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2016 MCO 猴年新春講座


今年(2016)春節進入猴年、又稱丙申年。

古代將紀年用天干、地支來排序。天干10個、地支12個,循環配對產生60對的年號。所以會有60年一甲子,甲子就是這個排程的第一個組合:天干「甲」加上地支「子」。

今年來到丙申年,在符號代稱上,丙是火,申是猴,所以稱為猴年或者火猴年。

傳統上,我們對屬猴的有些特質描述,通常形容屬猴人,機敏、敏銳、聰明、城府、投機、即興、愚蠢等等,都跟智能的層面有關。

而在能量上,MCO新春的講座從另一個角度來解釋猴年的內在層面意義:

傳統文化裡最明顯的象徵:孫悟空
孫悟空是中國傳統小說裡的人物,它有超凡的力量。它認為自己的能力可以比擬天帝。自封齊天大聖。它大鬧天庭是想做玉皇大帝的位置。天上的神靈們被它鬧的氣極敗壞,只好去請佛祖來幫忙。MCO說東方傳說的神和希臘的神很像,和普通人很像,也有七情六慾。

佛祖應邀出來幫忙,他對孫悟空說,如果你能跳出我的掌心,就讓你當天帝,如果跳不出去就
要受罰。孫悟空一想,一個筋斗雲就是十萬八千里,小小一個手掌能如何。它就答應。孫悟空連幾跳,想已經飛得很遠,就看到一座五指峰在前面,它就在山下小解,順便寫上老孫到此一遊。結果發現那是佛祖的手。餘是佛祖將孫悟空壓在山下500年,直到玄奘經過收它為徒弟。

在能量上來解讀,孫悟空是輪迴的轉世靈,他是一位修行有成的弟子,但也無可避免的心生傲慢,也就是一般所稱的大頭症。因為自己的能力強就認為自己很強,可以取代天界最高的神,玉皇大帝。

為了修練能去除傲慢心,菩薩在他的頭上放了個金頭箍。每次他傲慢心起,唐僧就念咒,頭箍就會縮小,他就會頭痛,神通盡失。這象徵他一起傲慢心,他頭上的靈線就會縮小,他的修行和能力就退步。

印度傳統的猴神 : 哈奴曼(Hanuman)
哈奴曼是印度教裡的猴神。他的名字在梵文的本意是「壞了的下巴」。哈奴曼是天神與類猴的媽媽所生。所以他有張猴臉還有神通。有一天他想吃個不同的東西,看到太陽,很像水果就飛向太陽想咬一口,結果被天帝看到,用雷電將哈奴曼打落地面,結果他就摔碎下巴。於是他獲得哈奴曼這個名字。

這故事象徵,當一個學徒變的自傲、有大頭症,他因為有強大的能力,就會想做一個別人做不
到的事,於是他的自傲,會讓他失足,摔碎下巴,代表靈性的退步。或者因高傲,老師就無法再教他甚麼,結果常被老師教訓,以打壞下巴象徵,否則他就無法再進步。

後來哈奴曼成為一個很謙卑奉獻的學生,有一次,老師要他去採草藥,他飛到山邊,滿山的植物,他不知道要採那棵,所以他就將整座山托在手上帶回來給老師。這是象徵,一個學生如果懂得謙虛,奉獻,他的接收度非常高,所以他的力量將沒有限制,可以做到平常做不到的事,因為一切的力量都是來自於老師。

『藉著基督我能達成一切,因祂使我剛強 / I can do all things through Christ which strengtheneth me.』【腓立比書 4:13】

在能量上,哈奴曼手上脫的山,象徵他自己內在的阻礙,他因誠心謙虛,就有力量將最困難的阻礙移除,突破自己的極限,達成不可能的任務。一個弟子的力量,是老師,也是神(或乘載這宇宙的能量)所給予的,弟子只要打開他的接受度,力量就會來到。

生命的使命
蔡國瑞大師曾說:每一個人在這一生中,都需要替自己立一個靈性上的里程碑或地標(landmark)。這是指內在的地標,不是在物質世界立一個碑。每個人都必須在自己的靈性層面替自己建立一個重要的成就,改變自己的靈性現況。

通常人們的生命歷程是出生、成長、學習、工作、結婚、生子、退休、養老、死亡。如果,中間沒有給自己在靈性上巨大的改變,他只是過一個普通人的一生。這是浪費自己的寶貴生命。他沒有在其間善用生命的資源,替自己建立內在的里程碑。通常,這種情況下,下輩子會發現被引入宗教的路,成為出家人,且過著辛苦的修行生活,還要去完成一些指定的靈性任務。這是因為他自己沒有努力去突破自己,所以要替靈性的層面服務,被迫改變。

我們必須理解,我們是靈魂,不是身體,我們必須從靈魂的角度,替所有的人類貢獻自己的力量,幫助人類的進化。在這當中,我們才會成長。

結語
所以,猴年開始,舉的兩個有關猴子的例子,可以讓我們了解,我們的生命是有靈性的任務或使命,我們會獲得進步,變得更先進,更有能力,但是絕對不能有大頭症,變得自傲,如果傲慢浮現,自己的靈性進步就會停止,甚至後退。越是修行有成者,要更謙虛,因為一切得能力不是自己得,是來自於聖性的能量,我們只是示現並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2016 猴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