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本文是介紹利用精微能量(subtle energy)調理身體的一種古老智慧,是一種身體保健的方法,並用現代的觀念和術語做完整的詮釋,易學好用。

這個方法特別的地方是,它已經是列為美國護士在職進修與更新執照的正是選修課程之一。

美國加州電視新聞節目(CBS2)對般尼克有深入的報導,以及醫生在醫院裡的運用現況。在所有的輔助療法中,般尼克療法是少數受到西方醫學重視的方法之一。美國般尼克中心正在申請將此方法列為心理與精神治療或諮詢醫師的在職進修的正式課程之一。

般尼克能量與靈氣(Reiki)有許多相類似點,也有不同的地方,事實上,數以千計的靈氣療師都學過般尼克療癒法也發現兩者的觀念類似,可以讓自己對能量療癒的了解與運用更進一步。
什麼是般尼克療癒
  1. 般尼克療癒是一種運用環境的生命能量調理並恢復身體正常運轉,改善身心健康的能量療癒(Energy medicine)法。
  2. 般尼克(pranic),它來自印度梵文的般納普拉纳(prana),是指生命能量或生命力(Life Force),也就是指無所不在的精微能量,它是能量並帶有生命的氣息或資訊。在西伯來文化中,稱之為Ruach或生命的氣息(Breath of Life)。在中國文化中稱為,或道家(Taoism)所稱的
  3. 般尼克療癒不是宗教,它是一種調理能量的理論與技術。
  4. 般尼克療癒(Pranic Healing)是由華裔老師 蔡國瑞先生(Grand Master Choa Kok Sui)所發展並推廣的一種能量調理維持健康的方法。透過能量的知識與技術,可以更深入靈性修行(spiritual practice)的內涵與真義。
  5.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能量條理能力,只需要透過學習和練習就能啟動或恢復這種能力。
般尼克療癒法,有兩大部分
  1. 身體療癒。藉由改善人的各個層次的能量體,去除病痛,保持身心的健康。
  2. 靈性修行。藉由對身體構造的知識,以及人與環境或宇宙的關係,更進一步的進入心靈的修煉(spiritual practice)。身心的健康與靈性的成長是一體的兩面。這是能量場上的結構與現象。並非靈性的成長獨立於身體健康之外。由此,般尼克療癒法,將療癒的範疇延伸靈性層面上的許多"論題"上,包括人格的塑造、修行的方法,生活的平衡觀(靈性發展與物質需要),靜坐的目的,靈修的方向與階段,合一的境界與階段,業力的法則,以及其他的宇宙法則。這些都是架構在對人的能量體和空間能量精細結構的理解。在般尼克療癒的範疇,靈修是一件極為科學、精密、有方法與路徑的方法論。
在此簡介中,先初步介紹有關身體健康與療癒的部分。有關其他心靈修行方面的內容,會在部落格裡陸續談到。

般尼克療癒法是基於幾個原理或事實
  1. 人體的結構不只是可見的肉體。人體還包括很多層次的能量身體。這些能量身體提供一個人生命活動所需的各種能量與訊息,也提供一個人思考、認知、情緒感應所需的結構以及能量。目前,一般大眾所普遍接受的是中醫運用草藥調理身體五臟六腑經脈的氣,還有針灸對穴位補洩內氣的治療方法。中醫也說到,情、智的運作影響一個人的內氣品質與循環。
  2. 空間充滿(不一定是均勻分布)生命所需的精微能量。空間中除了常識所理解的空氣(氮、氧、二氧化碳等主要元素),水氣,溫度,可見與不可見的光線之外,還有更精微的能量,這些能量以不同的頻率存在。只是目前的科學儀器無法探知與衡量。在中國文化中,可以從練習氣功的經驗中來感知。另外,中國文化中的風水與地理的應用,就是運用這部可見的能量來改善居住(陽宅)或甚至墳葬(陰宅)的氣循環與品質。
  3. 人體的病痛,起源於能量體的問題。任何的肉體病痛都會先在氣場上呈現出能量方面的干擾現象,才慢慢演化、實現成為肉體上的病痛。能量體是肉體的一個模型。當這個模子起了變化,發生不協調,或變形,肉體的器官與細胞就會逐漸呈現這個變化,這之間有時間上的延遲。這也是常常在中醫診斷上認為有病灶,到了醫院的儀器掃描加上驗血,還看不到有任何問題的原因。
  4. 人體有自我修護的能力。每個人都有經驗,當身體受傷有破口,身體會流血,凝結,傷口自己癒合。醫生也有相同的觀念,當他進行手術後,縫合傷口,醫師與護士都了解,身體會在一定的時間內,自動將傷口重新癒合、平整。即使有些切斷的神經,在經過一段時間後,也有重新連接,恢復知覺的能力。這不是醫師的工作,也不需要患者的意識引導或指揮。身體有它自己的智慧自動完成修復的功能。這些能力,我們甚少去了解,就好像呼吸新鮮空氣般,沒有感覺。般尼克療癒的方法論中,認為身體利用其能量的進出口,吸收新鮮的能量提供身體修復所需。所以身體不只是能夠自我修復外傷,而且可以隨時修復體內沒有傷口的內部損傷,維持身體的正常生命運作狀態。
療癒的方法
根據這些基本的原理與事實,般尼克療癒的方法發展一套運用空間中環境之氣的理論,強調人體的能量體的結構是可以改善,環境的能量是可以用方法更快更有效的方法讓身體吸收。
  1. 淨化身體。要改善身體的能量場結構,最主要的是去除身上所累積,來不及排除的髒氣(身體用過的能量)。因為髒的氣頻率較低,也就會造成身體能量循環的困難,讓某些地方缺乏能量的供應,有些地方卻又積存過多的能量。這些就造成該部位的身體機能上有失常的現象。也就是我們通稱的病狀。調節這些能量體故障的地方,是般尼克療癒法最主要的技術。這也是其他的能量療法或替代療法不強調的領域。中醫的理論裡,強調活血化瘀,化淤的意思就是去除身體上髒的氣。只是在現代人的解讀上,成了化解身體的瘀青。差別很大。
  2. 補充能量。雖然身體有自我修護的能力,但是這個能力也因人而異。年輕的人恢復的快,老年人就恢復的慢。健康的人恢復的快,病中的人就恢復的慢。情緒好的人恢復的快,情緒不好的人就恢復的慢。狀態會影響一個人的自我修復能力。所以般尼克療癒法,進一步提出,用特定的技術,可以讓恢復能力差的人改善自我修復能力的速度。由此,般尼可療癒法提出一套補充能量的方法,從呼吸、運動、到能量的導引運用。這些方法在其出版的書籍裡都有詳盡的解說。
般尼克療癒法運用生命能量(Prana)來淨化,補充,平衡,協調並轉化身體的能量運行與使用。般納是不可見的生化能量(Bio-Energy)或活力能量(Vital Energy)維持了我們身體的生命並保持身體的健康狀態。這所謂的生命能量,隨時存在我們身邊,它來自於太陽、空氣及大地,我們的身體會依自己肉體或情緒不均衡的狀態攫取這些生命能量修復自己。

蔡國瑞大師曾說:『生命能量就在身邊。它瀰漫且穿透我們的身體,事實上我們是生存在生命能量的大海裡面。基於此原理,療癒師可以引導身邊的能量。』

般尼克療癒不需要藥品、儀器,也不需要碰觸患者。因為療癒師所從事的療癒程序是在患者的能量層次,並非直接作用於患者的肉體上。我們的能量體可以吸收生命能量並分配所吸收的能量到肉體的每個部位,包括肌肉、器官、腺體等等。讓肉體的化學運作得以順利進行。

這裡引述蔡國瑞大師的話:『在古代,能量療癒只能由一些少數特定的智者執行。我的工作就是發展一套非常有效的且一般的人可以在短時間就學會的能量療法。現在,任何人都可以運用能量療法。具有能夠療癒簡單的病痛的知識,是一種令人對健康有獲得控制能力的強烈感覺。』

歡迎你加入此令人興奮的能量世界與般尼克療癒。可以參考般尼克的課程簡介進一步了解。

觀看影片美國CBS第二TV台曾在晚間新聞採訪介紹般尼克療癒和西醫醫院之合作

般尼克老師介紹

Master Steven Co
Master Co 是蔡國瑞老師(MCKS)的門徒,自1984年開始跟隨MCKS學習般尼克療癒,Master

Co是蔡國瑞老師授予正式Master級的療癒師之一(另一位授此頭銜的是Master Nona)。

Master Co於1987年到美國加州創立美國般尼克中心。教授般尼克療癒各級課程以及阿羅漢瑜珈等等高級靈性課程。


~~~~~~~~~~~~~~~~~~~~~~~

 

 

Kei Okubo
Kei Okubo 老師是Master Co的弟子,也曾在2001~2007年間跟隨MCKS學習般尼克療癒,並跟



隨MCKS旅行於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及美國等地。她的學歷有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和公共管理碩士學位。

她目前在美國加州、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以及台灣、日本等地專職教授般尼克療癒課程。同時她也經授權在台灣和大陸等地教授般尼克療癒高級班和心理班。

除此之外,她也在加州河濱縣政府有關心理健康部門及校公立學校校區諮詢師、老師、護士等地方教導超腦瑜珈課程。她也在加州浸信大學教導與自閉症工作相關的專業醫療從業員及其相關的單位和組織等地方教導超腦瑜珈課程。她也和美國西醫醫師合作在加州大醫院內定期給醫生護士們教導般尼克療癒相關課程。

~~~~~~~~~~~~~~~~~~~~~~~

Allen Chen

Allen Chen 是般尼克能量調理基礎班與高級班講師,是般尼克世界總部及美國般尼克中心約聘講


師,經般尼克IIS總部認證的授課講師,目前主要在華語地區用中文授課的般尼克講師。

Allen Chen自2014年開始在台灣、大陸及美國等地區授課。他的學歷是企業管理碩士和電腦工程碩士。

般尼克世界總部IIS授權Allen Chen翻譯並出版蔡國瑞師父的般尼克叢書的中文譯本。到2020年底已經有十本中文翻譯本的般尼克療癒叢書正式出版在台灣發行。每年將陸續翻譯並出版更多蔡國瑞大師的中文版(繁體與簡體)書籍。

Allen Chen 的專業除了是電腦軟體工程師外,也是般尼克能量調理師和般尼克阿羅漢瑜珈士。目前協助美國般尼克中心與般尼克世界總部在華人社會推展般尼克能量調理術。並固定邀請美國般尼克中心教師到亞洲巡迴授課並擔任翻譯。

~~~~~~~~~~~~~~~~~~~~~~~

李婠華

  1. 內在研習學院(IIS,國際般尼克組織總部)授權與認證的般尼克基礎班講師。目前主要在台北市地區授課。
  2. 認證的般尼克療癒師


===========================================================

般尼克療癒所提供的正式課程與簡介
美國般尼克療癒教學中心定期舉辦各種療癒、能量應用,以及靈性修行的課程。
其中部分的般尼克療癒課程在台有授課,其餘的在美國授課。課程內容列舉如下。

台灣開課的課程、日期和地點,請參考最新活動消息(http://mcksph.blogspot.com/p/blog-page_09.html)。

般尼克療癒法® 基礎班 (第一階段) -- 台灣有開課
本課程以中文授課由美國般尼克中心簽約教師 Allen 陳擔任授課。

這是般尼克療癒系列課程的基礎課程,是先修課程,修完基礎課即可修其他的課程。本課程使用白色的光進行療癒,著重於了解、熟悉療癒的技術與程序,藉改善氣場與氣輪使肉體自癒率提高。學過本課程,可以自我療癒課本裡所附的七十幾種常見的症狀。課程內容:
  1. 人體能量場的結構與肉體的關係
  2. 療癒自己與他人的基本知識和技巧
  3. 壓力及輕微疾病的自我療癒知識和技巧
  4. 遠距療癒法:如何跨空間替他人進行療癒
  5. 雙心靜坐法,或稱為”和平與光明“的靜坐
般尼克療癒基礎班課程是給:
  1. 對能量療癒或氣療有興趣的人,但又沒有任何經驗、背景、特殊能力的人。
  2. 希望用比較客觀的科學觀點去理解為何自己有天生特殊能力的人,並希望能管理這個能力的人。
  3. 對能量世界(內在世界)有興趣,並希望用比較科學客觀角度去理解的人
  4. 希望學會能量療癒技術,調理自己的身體或家人親友身體,維持健康祥和的人
  5. 希望成為專業的能量療癒師者
  6. 希望用非宗教方式深入了解靈性世界並進入靈性修行的人
  7. 希望學習輔助能量療法的專業醫療從業人員,幫助其療癒的工作
  8. 宗教人士或任何其他靈性學校學徒,希望從實用、理性觀點理解宗教內義的人
般尼克療癒法® 高級班 (第二階段) -- 台灣有開課
本課程以英文授課由美國般尼克中心教師 Kei Okubo 授課,並由 Allen 陳擔任中文翻譯。

進階課程內容強調能量的顏色以及其功能。顏色的光能讓療癒更有效,讓患者恢復速度提高,必須要具有初級班訓練的人才能練習本課程。課程內容:
  1. 使用色彩(頻率)的光加速療癒速度
  2. 運用高能量療癒法治療嚴重症狀
  3. 淨化血液及活絡免疫系統的技巧
  4. 其他相關重要的能量療癒技巧與方法
般尼克心理療癒法®  (第三階段) -- 台灣有開課
本課程以英文授課由美國般尼克中心教師 Kei Okubo 授課,並由 Allen 陳擔任中文翻譯。

心理療癒屬於進階療癒課程之一。專注於療癒心理方面的問題。療癒的範圍包括一般性的情緒問題、心理創傷,到嚴重的恐懼症或癮頭(藥癮、煙癮、酒癮、毒癮)。這個課程是修習心靈自衛術的必要課程。課程內容:
  1. 了解氣輪與氣場和情緒體的關係
  2. 了解何謂意念體(thought forms)及元素靈體(elementals)
  3. 使用”電紫光生命能量“療癒精神及情緖上的不平衡
  4. 消除恐懼症與上癮症根源的特殊技巧
  5. 運用自我療癒消除心理 (心靈)受到入侵後的影響
般尼克水晶療癒法®  (第四階段) -- 台灣有開課
本課程以英文授課由美國般尼克中心教師 Master Co 授課,並由 Allen 陳擔任中文翻譯。

水晶與寶石都是有意識的礦物,因為長時間在地底的孕育,它們有一定的智慧、能力。如果了解它的性質、功能與能力,我們可以善加運用來加速療癒或靈修的速度。雖然市面上有很多關於水晶的知識,但是,你無法知道這些知識的正確性。透過般尼克療癒的初級班課程,你已經擁有探測能量的能力,你可以有效的探查每一顆水晶或寶石的能量性質和它的影響面。就和人一樣,沒有兩棵石頭是一樣的。因此,可以了解到市面上的廣告訊息與水晶的實際功用是有差別的。課程內容:
  1. 水晶與寶石的性質、顏色、對氣場與氣輪的影響
  2. 如何使用水晶和寶石來增強療癒的能力
  3. 如何淨化及增強水晶和寶石的能量場:水晶是地生物,它會吸收低頻的能量(多數是不好的能量)如果不懂得如何淨化,它的功效會降低,甚至有害於身體。另外,如何與水晶溝通並讓它的能量或功能增強,也是課程內容之一。
  4. 使用水晶來改善個人的氣場與氣輪之力量:了解如何與水晶溝通,並執行你的目的,這是修習心靈自衛數及風水課程前的必要知識。
般尼克靈域自我防衛術® -- 台灣有開課
本課程以英文授課由美國般尼克中心教師 Master Co 授課,並由 Allen 陳擔任中文翻譯。

現代人的生活環境複雜,人與人的接觸頻繁(不論是有意或無意)。因此面對環境的心理反應也跟著複雜且多變。我們無時不刻的接受這些情緒反應,我們的意志與個性也不斷的接受挑戰,當然也就有頻繁的滿足與挫折感。

某些人天生的氣場及意念有侵略性,他們會掠奪他人的能量,或投射具有損害性的能量(意形)。這些可以是臨時起意的事件,例如開車時某些人會對他人的開車方式產生負面的意念。也可以是長期對某人的負面思想,如討厭、不滿、忌妒、或憎恨。這些都會反映在受害者的氣場裡。例如,小時候父母偏心,小孩子感受到,並一直對此耿耿於懷,在能量領域裡這個來自父母的意念投射,會在小孩身上凝聚力量,終而影響小孩的對事的反應(也就是通稱的個性)。

另外,我們都擔心出外住旅館、或參加喪禮、會碰到不喜歡的能量。這些種種生活上的問題,如何避免? 本課程的內容:
  1. 學習”絕緣法“來隔離負面的人物與其地方
  2. 設立多種不同用途的自我保護的氣場防禦罩
  3. 化解被心理/心靈入侵或後的影響
  4. 淨化你的工作和居家環境
達成與高靈合一的境界 -- 台灣有開課
在開始學習般尼克療癒時,我們學習祈引方式,來增強療癒的能量與效果。但是,它有更深層的原因,它是關於探討能量的來源,和能量的傳遞路徑。[我]的高靈就是這個能量傳遞路徑中重要的一環。當我們引入能量淨化身體及氣場,就能進一步引動身體內埋藏的能量,讓[我]的轉世靈向上連接、合一到[我]的高層靈,這是瑜珈(yoga)的本意--合一。與高靈合一是靈修的第一步,透過它,[我]可以進一步與神合一。了解[我]與生命的內義。
  1. 學習古老的冥想方式, 加速與自靈的連接
  2. 深入瞭解靈魂與業障的本質
  3. 提高個人振動力的技巧並體驗”空“
  4. 使用淨化咒語清淨氣場及氣輪
實現願望的力量  -- 台灣有開課
如何讓心中的意念(或願望)在現實的世界裡實現為真?是這個課程的目的。

般尼克療癒強調平衡,身為人有肉體,在追求靈修的路途上,不要忽略了物質生活的重要性。良好的物質生活帶給親人良好的生活與發展能力,同時也給自己有寬鬆的環境及健康的身體來追求靈修之路。因此,般尼克療癒,也強調療癒阻礙生活豐盛的問題。財務發生問題是有原因的,它多與自己的心理和氣場的狀態有關。只有解除這些不好的影響才能讓自己恢復到所謂的好運或福氣的生活軌跡上。這與前列的心理療法、心靈自衛術等都有關聯。課程內容:
  1. 使用“般尼克/生命能量”實現您的目標及願望
  2. 物質化(實現所願)的原則及其要素和技巧
  3. 如何創造好運及化解壞運
  4. 能量來源及排除貧窮意識
  5. 古老秘法及加速願望的實現
般尼克實用風水術®  -- 台灣有開課
風水是中國人文化中的重要遺產。但是風水中所談的方位與氣的流動繁複難懂。其原因是一般人無法感覺到氣的存在,和它的動向。透過般尼克療癒基礎課程,便可以有效的探測氣的質與量,所以本課程帶您進入風水的本質,讓你可以了解眾多風水書的方法與其效果,你可以自己驗證風水的效果。所謂效果,是指環境對自身氣場的影響。氣場的情況影響健康、智慧、能力、財富。這些都可以一一驗證,調整。
  1. 學習靈視驗證風水之技巧:如果有修過高層靈視力課程,可以用此法
  2. 使用您的雙手來探測環境的能量
般尼克”風水® 是結集世界之最的中國,台灣及印度傳統風水之精華

靈性商業管理學®  -- 台灣有開課
利用氣輪與氣場的力量,改善你的執行能力,增強你解決問題的智慧。利用能量,改變與他人互動的有效性。
  1. 實用的秘傳原則, 進而提高個人的效率
  2. 去除拖延之惡習與提高生產效率的技巧
  3. 學習個人生活管理的古老 “阿羅漢獅身人面像”之秘訣
阿羅漢瑜珈®/Arhatic Yoga®  -- 台灣有開課
靈修的速度決定在所使用的冥想方法的有效性。如前言所述,現代人靈修有其先天的困難性,阿羅漢瑜珈結合各種瑜珈的優點,讓你有效且安全的啟動拙火,讓你更快的達到靈性層面的覺醒,及合一的境界。也闡述啟動拙火所帶來的一些副作用,及如何解決問題。
  1. 綜合”勝王、哈達、梵咒、深定、拙火、羯磨”等多種瑜珈之高級瑜珈術
  2. 迅速,安全的啟動各氣輪與拙火而達到更高的覺醒
  3. 藉淨化生理、乙太體、情感及心理之技巧為”精神覺醒”做準備
  4. 增進與靈的連繫進而擴大意識的層面
  5. 消除累世的記憶種子及深藏的情感問題
  6. 發展強大,磁性和良好的個性和人格
高層次的靈視能力®  -- 在美國開課
所謂高層次的靈視能力,就是開發第三眼的能力,本課程的目的就是以有效且快速的方法打開第三眼,以提高進行療癒的能力,可以更有效的查覺問題所在。內容包括:
  1. 喚起靈視氣場及直覺得能力
  2. 使用靈視能力深度感應氣場及氣輪
  3. 模擬你的氣輪使其促進與加速發展高層次的透視能力
「卡巴拉」主禱文靜坐法 -- 2017在台開課
般尼克就能量的角度探討猶太教的內義。了解生命之樹的含意,和如何用它來幫助自己靈修。
  1. 學習精神潛能覺醒之”生命之樹和主禱文“的靜坐秘密
  2. 理解深奧的精神實質以及為何稱頌聖名可幫助開發個人的應精神潛能
佛教內義與六字大明咒® -- 2017在台開課
般尼克就能量的角度探討佛教的內義。了解所有宗教的內涵是相通的。
  1. 學習佛陀傳授與入門弟子之奧義
  2. 將絕望轉換成希望與個人的提昇
  3. 藉由金蓮冠輪裡的藍珍珠來獲得平靜、幸福及更高層次靈性的力量
  4. 學習原諒、放下和積極的生活態度
揭示基督教之內義® -- 在美國開課
般尼克就能量的角度探討基督教的內義。了解聖經語文的真正含意,和如何用它來幫助自己靈修。
  1. 探悉只有耶穌基督的使徒才知道的”天國的知識“
  2. 秘密詩句的使用:”要使你的目光單純,全身就會光明”,”我與我父是一體”
  3. 瞭解為什麼主耶穌基督幫使徒洗腳以及其在幫助擴展個人的意識上更深的含意
阿羅漢之鍊金術與聖性的合一® -- 在美國開課
學習更高層次的愛,也就是將愛由性,情感提升到靈性的層面,也就是在[高層我]的愛。
  1. 學習、體驗與心愛之人的心靈相通
  2. 利用性輪之能量作為超級推動力而達到更高的意識層面
  3. 學習及體驗無需身體接觸也能與伴侶擁有深刻的親蜜感覺
  4. 將情感關係轉變成靈與聖性的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