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問

問題:什麼是般尼克療癒?
般尼克療癒(Pranic Healing)是一種引導能量(氣)進行療癒的方法,幫助身體回復自我痊癒的功能。它是蔡國瑞大師多年研究不同文化能量療癒的成果。

般尼克療癒依據人的能量結構,將能量療癒分為兩種:

  1. 暫時療癒:意思是說,人可以透過能量調整,讓身體恢復正常,但是,患者如果繼續原有的生活習慣或情緒狀態,很多的病症又會重複出現。
  2. 永恆療癒:如果一個人,採用一定的方式去改善他的習性、個性或觀念,他就能得到永恆的療癒。在宗教領域稱此為修行。

問題:般尼克療癒公開教學多久?在那些地方?
般尼克療癒法在過去20年中已經有推廣到40多個國家,有上百萬人學習並且實際受惠,例如美國、加拿大、德國、日本、印度、義大利等等。

在美國加州,般尼克療癒是護士更新執照的正式選修課程之一。般尼克療癒的老師也固定在醫院中訓練西醫醫師及護士,並用於臨床治療。並經美國加州當地電視新聞網多次報導般尼克療癒的應用。

問題:般尼克療癒的目的
  1. 般尼克療癒教導人們認識自己的存在事實不只是肉體,我們還有其他不可見但可以探測的能量身體。我們是分秒使用能量的生物,我們有天生引導能量的能力,所以有天賦的能量療癒能力。
  2. 般尼克療癒教導簡單的能量探測法,以及能量調理技術,目的是讓學生的能量狀態達成平衡、諧調、與正常的轉化。身體恢復平衡後自然能進行身體的自我療癒本能,於是身體可以恢復健康,所以身心健康得以維持。
  3. 希望每個家庭有一人學會般尼克療癒技術,一方面可以自我調理能量,提升自癒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幫助家人或親友。保持身體氣場的健康狀態,有活力,獲得快樂的生活。
問題:甚麼是生命能量?
能量就是我們所常聽到的「氣」或道家的「炁」。印度語中氣稱為般那(Prana)意思是「生命能量」,是生命存續所必須使用的能量。每個人身上都有大量的氣(能量)進出、流動和使用。除了某些敏感的人外,多數人不易察覺,它自動的在我們的身體內流動供應身體各系統使用。有能量的存在,身上的細胞、組織間才能工作、同步、協調的運轉。

我們人體除了可見的肉體外還有數個能量體,這些能量身體是由較為高頻的能量所構成,目前,科學儀器還無法有效的檢驗比較高頻的能量。生命能量(prana)泛指能被人體所吸收消化的某些高頻能量。人因為持續的吸收生命能量而有生命現象,具備足夠生命能量的身體就產生我們視覺之外的光,並向外輻射,產生能量場,稱為氣場(Aura)。


問題:般尼克療癒的創始人是誰?
般尼克療癒的創始人是蔡國瑞大師。他生於1952年,他自幼就對精神與心靈領域非常熱中。雖然他移居美國成為一位化學工程師,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他仍然花了30年時間潛心研究能量療法的各種理論。1983年到1987年間他開始將多年研究心得與實際運用的經驗歸納整理,創立了現代的般尼克療癒法。1987年他出版了第一本書「來自於古代科學與藝術的般尼克療癒」,從此他出共出版了20本著作,被翻譯成30種語言,並在40多個國家發行。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W2j88K2z1Q

問題:般尼克療癒和氣功、針灸、推拿有什麼不同?
中國的氣功強調自我修煉,修練氣功有成的師父,可以用渡氣的方法替他人治療。針灸與指壓是透過接觸身體刺激穴位協助病人本身的能量流動,以達到調整體內經脈內氣的流動來達到調整機能的方法。

氣功師傅使用內氣來治療病患,其過程會損耗本身的氣,因而感到虛弱,必須藉休息或打坐來恢復自身能量。另外,氣功師傅、針灸師、推拿師或醫師在療癒病患的過程,容易受到患者的影響,沾染不好的氣或病氣。他們常常感到身體虛弱、不適。但又不知道如何避免。般尼克療癒對此有較深的研究,並提出解決的方法。
  1. 般尼克療癒師藉導引外氣(環境之氣)來淨化或補強患者的能量體。
  2. 般尼克療癒了解人體有自我恢復的能力,只要藉由氣的疏通與平衡,身體就能恢復它應有的功能,讓身體自我痊癒的能力提升,達到維護健康的目的。
  3. 般尼克療師借用外氣,不耗損療癒師本身的內氣。
  4. 般尼克療癒也強調如何保護自己,運用方法來避免或清除負面能量的干擾或影響。

問題:般尼克療癒法和禪坐、練習氣功有甚麼關係?
般尼克療癒法解答外氣與自身能量體的關係與結構。如果你已經學習某些氣功,也可以藉遊學習般尼克療癒法加速自己氣功修練的成效。因為般尼克療癒解答了自然界的氣和修練的內氣關係與結構,它解答了生命能量運作的本質。

當你了解甚麼是一個完整的你,以及你與自然界的聯繫,你就能降低氣功修練過程易產生的問題,讓自己可以更靜心修練或禪坐,達到所期望的目的。

般尼克療癒更能提升一般人對禪坐或靜坐的意義的認知。靜坐或禪坐,有很多層次的意義,端看修行者的階段和狀態,靜坐中有很多的細節,如何讓相同的時間內獲得更大的成果,要看修行者對能量界的認識多寡。如果能知道自己的能量場結構,就能更察覺自己與自然界(宇宙)的各種聯繫。這個認識,讓靜坐的意義更深入,效果也能更好。

問題:般尼克除了療癒病痛外還教導甚麼?
般尼克療癒課程包含兩大部分:療癒技術和靈性修行
  1. 般尼克療癒教導尊敬與謙卑的態度,以及慈愛,寬恕和愛的力量。
  2. 般尼克療癒是入世的修行法,是設計給一般有工作、家庭責任的修行者。因此,般尼克強調平衡;強調修行與生活平衡;強調不極端,取中道。
  3. 般尼克療癒以其專精的能量知識和技術來探討每個宗教的內義。所謂內義是指宗教裡所謂神與人的關係的能量層面。藉由解讀各種不同的宗教、文化的典籍內義,讓我們跨越文化與文字的障礙或隔閡,找到他們的共同源頭,了解文字背後的真義,幫助自己更有效的進入靈修的路。
  4. 般尼克療癒教導一些冥想靜坐的方法,幫助學員達到更高層次的靈性修行境界。
  5. 教導如何運用般尼克療癒法淨化、保護自己的能量場,減低身體不受負面能量的干擾。
  6. 教導如何選擇、使用水晶與寶石來幫助健康,事業。教導如何用般尼克療癒法改善風水等等許多的應用。
請參考:http://mcksph.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17.html 進一步的說明。

問題:般尼克療癒法與靈氣(Reiki)的異同
請參照 http://mcksph.blogspot.com/2010/06/reiki.html

問題:般尼克療癒如何幫助成長中的兒童,提高智能,健全發育?
般尼克療癒提供超腦瑜珈(Super Brain Yoga)以簡單的運動方式,每次一分鐘,持之以恆,將腦部發展所需的能量,藉由運動與身體上的能量開關,傳送到左右腦,讓腦部獲得所需的能量,並達到左右腦運作的平衡。

問題: 般尼克療癒如何幫助一般人增進身體的能量保持青春與健康的體魄?
般尼克療癒法提供簡單的呼吸法,以及更先進的精神物理(Mental Physics)呼吸運動法,也就是所謂的西藏呼吸健康法。以簡易的體操方式,讓你的能量體與肉體同時或得能量與高氧(或有氧運動)。讓身體的所有細胞、骨骼、肌肉、器官都能有效的吸收能量或氣。動做簡單易學,男女老少都可以快速學會,保持青春,強健體魄。

台灣般尼克療癒中心在每個星期天提供免費靜坐活動並教導簡單的能量體操和西藏呼吸法。這對一般人極其有效。體不必攜帶任何工具,也不必有靈活的四肢才能進行。畢竟,療癒方法應該是特別給已經有身體狀況的人使用。歡迎大家攜伴參加。詳情請看"最新活動"。

問題:般尼克療癒是否有被認可?
由於般尼克療癒法在許多的加州正式醫院裡使用,般尼克美國中心和州議員及醫師團體合作,透過州立法,正式讓替代療法成為加州法律下所認可的療癒方式。因此,此法律幫助符合規定的替代療癒方法,可以在加州地區合法地進行公開正式的療癒工作。所有在加州從事般尼克療癒的療師都要在診所內懸掛加州政府所規定的合約,受到加州政府的法律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