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靈性發展 --- 不執著是甚麼意思?

通常在靈性領域或宗教領域都會聽到要「放下、不要執著」。但到底為何不要執著?

常常在電影裡會看到一種情節,越是危機的時候越是容易看到劇中的主角或配角被東西卡住或壓到,逃離不了,眼看災難就要降臨他的身上了....

是的,奇蹟般的,有人幫助或突然脫身閃過一場災難。這便是講到一個人通常不會放下,只有到了災難臨頭時候才會被迫考慮放下脫身。人的生活艱苦、身體病痛、情緒煎熬也是如此。

甚麼是放下?
「放下、不要執著」表面上的說法是為了免除苦痛。而苦痛似乎是生活中的一環,有病痛、有情緒上的風暴,有意念上的失控,甚至造成行為上的失控。

事實上,「放下」並不代表丟棄,而是指一個人有解脫的能力。

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可能不執著或緊抓著自己的東西。總不會錢包亂丟、手機處處隨意留給別人。

然而某種的人際關係、工作關係、朋友關係、跟某些食物飲料的關係、跟某些觀念的關係、跟某些文化和價值觀的關係,碰到了挑戰時,一個人就要評估想清楚,這挑戰(也就是問題)是因為別的因素造成的,還是自己的執著造成的?是應該放下?還是要堅持?是自己的堅持盲目了自己?還是時空已經轉換,自己活在(執著在)過去的某個點上?

MCKS在阿羅漢瑜珈的教導中,提到五大美德。在般尼克第一堂課程:「般尼克療癒基礎班」的書本裡,已經開始在提醒著人們這五的美德。為何跟療癒有關係? 因為療癒本身所面對的病痛,無一例外都是來自於過去違反五大美德的結果。

慈愛的美德
這裡舉五大美德的第一個:「慈愛不傷害」來討論不執著是甚麼。

慈愛並非單純的一種道德觀。很多療癒的案例可以看到患者生活在情緒痛苦、病痛身纏中,無法快樂祥和的活著,是因為他有長期的憤怒、怨恨、仇恨、不公平或內疚等等情緒積累在身上。因此,他執著著這些曾經發生在他身上不公不義的傷害紀錄,他無法放下。

他無法放下,所以他浪費的大半生的生命,失去過一個祥和快樂些的人生,最終還要為這些
憤怒和怨仇報復心付出一身是病的代價。他除了怨恨對方,也怨恨自己的人生,認為是老天瞎了眼,不公平。為什麼就是我要碰到這種情況?他可能要想一下這可能是他自己的選擇。

放不下的另一個名詞就是放棄自由的意思。老天並沒有阻止一個人去寬恕、放下這些過去的紛擾與傷害,是患者選擇活在仇恨中等待可以報復或平反的一天,如果他等到了,他的說法是老天有眼,天理昭彰。如果等不到,他就認為這世界是荒唐的,毫無天理。而同樣的世界,多數人還是活得好好的,是他自己特別才如此嗎?很可能。


老天不擲骰子
在這個工業與科技為重的物質世界哩,人們傾向於認為,天理(或宗教稱的神)並不存在,世界非公非義的事太多了。變化又快,很多事情都是隨機、是運氣而已。

如果老天是靠擲骰子運行,應該有可能,明天太陽從西邊、北邊、南邊都會上升。也可能月亮老是到不了月圓,潮汐高興怎麼來怎麼去都可以。球場打球也應該無法控制球要往哪個方向去,只要一打出去,就要看骰子的結果。

是人的有限觀察與認知能力,才讓自己的生活成為一種擲骰子的方式。老天從不會改變他既定的軌跡,是人自己隨意的認知改變自己的軌跡,然後來評斷宇宙的真實面。

如果我們認為,一個人就只有活一次,從哪個家庭誕生,的確是一種機率問題,恰巧...

因此,靈性的追尋會帶來別的答案。人並非只活一次。人有過去的紀錄,這些紀錄,按照宇宙的法則、軌跡、必須在某個時候完成某個能量上的流動與平衡或回應。而我們在短短的數十年中,看不到這些東西,當然難以去理解。

這也是修行者希望達到與自己的高階靈魂合一的目的之一,理解自己的累世因果和自己的本質是甚麼。

MCKS說:『你想達到與自己的高階靈魂合一?你必須勤於淨化自己。』

如果一個熱氣球飄不上去,主要是有繩纜綁住或者攜帶的沙包太多。淨化就是要靈魂丟掉或放下太多低層次的綁縛或執著。

而有仇恨和憤怒的人,是因為缺乏慈愛的能力。無法接受人都會犯錯,自己也會犯錯。而跟自己造成情緒上纏擾不堪的對方,是否只是隨機的事件?還是這個事件是過去(或往世)某個因源問題,如今要償還?自己真的那麼的純潔嗎?不曾傷害過人?是否現在眼前的機會,是為了讓自己練習懂得慈愛?不再去傷害?還是要再一次地透過怨恨和傷害,某世再來一次?

慈愛,讓我們有力量選擇用放下,寬恕對方,不再執著,學會不用傷害的方式,了結一個不必要再讓自己反覆練習的痛苦。 就此打住,永不再來。

只要能學會,剎那間,生活與心境就瞬間改變,祥和的心就會降臨,美好的生活瞬間開始。這就是自己的選擇而已。天理還是一樣的運行著。從不改變。

這不是道德問題,這是一個人自己活生生的生活品質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