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靈性成長 -- 時間表

在般尼克高階課程如阿羅漢瑜珈和一些靈性課程裡,MCKS強調,一個人要成功,必須有張時間表。將自己的生活,變成時間表的生活。

初次聽來,真的很突兀,這不是扼殺自己的自由生活?要讓自己跟著限制條件生活?

生活的本貌
無論我們喜歡或不喜歡,我們生活的過程,給了我們每個人蠻多相類似的經驗。上學有上學的時間表,不能違反,否則就會遭遇到學習得阻礙。

小時候家中生活,會有家裡的時間表,父母會督促,確定甚麼時間是否該準備或該做的已經做了,否則就是一段難過的時間在前面等著。等到出社會,工作了,有老闆的是間表,規範自己的生活。

於是有人想著,何必這麼被人煎熬,於是想自己出來當老闆,以為自己這樣就可以自由自在。他卻發現更不自由,開店,有消費者期望的時間表、有員工要薪水的時間表,廠商請款的時間表,房租的時間表,更還有盯得很緊的銀行和稅務局的時間表。更是被箝制的透不過氣來。員工放假,自己沒有假。跟自己想像的很不一樣。

等到戀愛時,剛開始覺得愛的誓約不是箝制的時間表,等到熱度降下來,就開始感到愛還是有責任的時間表,無論是關係,財務,工作,住所,都不再是自己說了算。更不要說生了小孩後,時間表是由小孩訂定的。

誰是時間表的主人?
如果一個人發現,擺在眼前都是別人給的時間表,那麼,他的生命全景裡不就唯獨少了自己嗎?因為少了自己的目標。

固然這樣的生活,也是會有享受到成功的機運和感覺,但也是掛在他人目標下的成功,他在慶功宴裡,心中卻總感到少了些甚麼,他失去了他自己。

找回自己的世界,成為自己的主人
甚麼是自己的主人?難道自己不曾是主掌自己生活的人嗎?

成為自己主人的唯一的路徑,是讓自己的靈性層面走向成熟。

成熟是個過程,需要時間,需要通過一些階段的學習,學習暗示有很多的失敗和錯誤。失敗和錯誤不只是因為無知,更深的意義是藉此防止蒙蔽自己的高傲心,高傲阻礙進步甚至退步。

因此,成熟的過程是一張時間表,是自己才能決定的時間表。從目標、計畫、方案、細節、時程。最後,是要去逼迫自己執行這個時間表,逐漸透過學習改變幼稚習性走向成熟,試圖去完成每個目標。

當一個人開始努力改善自己時,他身體各相關層面的頻率就會依照自己的努力,逐漸走向比較高的頻率空間,於是他聽到看到的訊息開始轉變,雖然他還是在看著同一個環境,同一個人,但他的視角開始改變。他反應的方式也開始不一樣,他腦中的思維也跟以前不是同一個路線。他的朋友、工作、夥伴、事業都會被他自己的改變所影響,很多朋友開始遠離他,失去聯絡,而新的關係因而開始建立。

而這一切的轉變,是因為有效率的執行他自己的時間表。每個人最難對付的是自己的習性和好惡。只能靠時間表,逐漸轉變自己,所謂習慣成自然,是靠練出來的。

所以,靈性修行,並非只是靜靜地坐在那邊,它是很實際的工作,也會呈現在我們日常生活的每個環節上,不論是健康、工作、學習、人際關係、財富、事業等等。

可以試試看,自己的時間表是甚麼?目標是甚麼?步驟是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