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I AM That I AM - 存在是甚麼?


我 - 存在

法國哲學家笛卡爾:『Je pense, donc je suis / 我思,故我存在!』他表達意識中的思維,證明我的存在。

這是第一步,我們稱之為哲學。是邏輯的開始,是人類使用神的「智性」發現自己的第一步。

而神曾對摩西說出祂的名:『I Am that I Am』。I AM 在古希臘語:『ego eimi』 語意 「I Am/我是」 或「I Exist/我存在」所以,摩西聽到的神名:『我是那個,我存在』

存在目的 - 發展成熟的情緒能力

無論在靈性層面或在哲學層面,是不會有太多意外的新發現。祂只是透過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代,重新發現同一個東西,給那一代的人「以為是新意」的另一波的教導機會。

而當我們拿到這個教導,不能只停在那句話語上。話語只是個指標,這指標,指向一條路徑,這路徑讓一個探索的靈魂,走向他內在深沉的渴望,尋找他的源!是這個謎般的渴望,成為人類歷代璀璨文明的基底動力。而這些文明,也毫無意外的一再的墮落於人們「無法駕馭智性的重力場」裡。

所以,人的存在感,確實是起於智性的曙光乍現。而人類必須來到時空的物質界輪迴,其智性的啟動,也伴隨著人類從動物本能所帶來的物質慾望與低層情緒。因此,智性的使用通常受到慾望與低層情緒的影響,很容易陷入負面意念的傾向。這也是造成人類數次文明的消逝。

情緒與意念深受集體力量影響

對全人類而言,集體的思惟傾向,是集體的冥思,它是創造人類共同未來世界的巨大力量。人類生活的品質是由眾人冥思的內容所創造。集體不滿與怨恨不平,終將創造一個戰爭屠戮的未來,最近的兩次世界大戰的餘溫未冷。

對個人而言,自己內在的思維方向,也是創造個人世界的巨大力量。所以思維不只是提醒自己的存在,思惟的內涵還會呈現為自己存在的品質。任何一個時代的人,能否獨立於「集體思維」的雲團外,是他能否得到靈魂進化的主要因素。而這個獨立的力量是來自一個人是否認知:『I Am that I Am』的本意,來到他靈魂的真實的探索旅途上,連結他自己的高靈。這旅途不在認同他人的價值、時代的價值、或與論(Public opinion)上。真理從未因為時代不同而有絲毫改變過。

缺憾是著力點的源頭

歷史上各個宗教都說著:『善思、善言、善行。』但「善」的天空在人類看來常常覺得太過於完美而失去其真實感,因為物質界並沒有完美這東西。來自物質的欲望和佔有的情緒,常讓人想惡作劇一下,來反映自己的存在現況:「有些不完美。」其結果是失去靈魂之我(I AM)。

因此,「我思」之外,還要經常覺察「我思是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