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從我和我執中釋放出來


般尼克療癒的範圍中,療癒「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很常見的一項。

理解的前提:能量界或靈域

一般未受過訓練的人,對於靈域並不熟悉也無從理解,但靈域確實如同我們所熟悉的時空世界般,也是依照某些固定的法則或定律來運轉,它有自己完整精細的結構組織性,也和我們的物質世界在某些層面上有相應的關係。所以靈域的現象和物質現象有很深的關聯。要理解人際關係,必須深入理解靈域的內涵。這些內涵,在許多的宗教與神秘主義的派別們都有記載,但是,為了保護一般大眾,內容多半用隱喻的方式來描述。這是基於聖者和大師們「仁慈」與「智性辯證」的必須結果,避免人們誤解或誤用造成傷害而不自知。這也是為何傳說中,人在輪迴中描述有喝孟婆湯,忘記前世,也多半感知不到靈域世界的由來。

靈域的法則也是基於相同的「仁慈」與「智性」考量給予人們一個限定的世界,以便學習與體驗。就好像父母教育小孩子,不會將所有的社會真實面一次都搬到幼童身上,這會造成不必要的身心創傷或誤解,而毀了幼童的一生。因為,我們都明白,幼童的心理和智性尚未成熟。所以靈魂是有他成長的不同階段,尚未成熟的靈魂需要到這個時空世界輪迴,用有限度(受保護)的環境,讓這些靈魂可以在比較安全有次序的環境中輪迴,學習,成長,漸趨某些程度的成熟性。

人際關係的實境

要了解人際關係,可以從人身上的能量中心(氣輪),以及人體在不同空間存在的本質來理解。因為能量界(靈域)的現象主導我們所熟悉的時空世界現象。

理解這些靈域的結構與狀態,可以幫助我們用比較科學的態度去看懂為何自己所面對的世界。這個時空世界有其相對的客觀存在性,也有其主觀存在性。一個人自己的能量狀態將這個世界「投影」成自己的主觀狀態。這所謂的「投影」真的很像是一部投影機,將這中立、客觀的世界渲染成自己的所定義的角度、景象與色彩。所謂自己的定義角度,就是自己的個性,例如既成的觀念、價值觀、理念、認知範圍、情緒屬性等等。這些屬性便是一個人的氣輪或能量中心。

人受自己氣輪的影響非常深。事實上,多數人是活在氣輪的活動裡面,所謂人際關係,可以說就是人與人間氣輪的關係。

人際關係的主要因素之一:太陽輪

在日常生活中,對人們影響力較大的氣輪是太陽神經叢輪。太陽輪主掌我執的大多數因子,因為它掌管著「我」的感知。如果一個人太過執著,他心裡會不斷的用比較、批判、辨別、找理由,來維持鞏固他所執著的中心。這便是太陽輪過度活躍的現象。

如果某個違反自我價值和觀點的挑戰過大,過度執著的人,會陷於痛苦中,拼命的找各種的自圓其說道理或理由來維持我的地盤。但他又同時知道,似乎自己的理由有破綻,不夠堅實,他開始採取自我欺瞞,忽視或架構盲點。漸漸,他看不到的世界越來越多,更不用說會看到他人的優點或甚至對自己有好處的面向。

在他眼前的世界是他心中界定的範圍,只是用他的認知投影機去投到這個世界上,他沉浸在自己的電影腳本中,只有自己投射的螢幕範圍才是世界,其他黑暗的外面,不是他的世界,他也看不見。因此,他感到不安,侷限,受到壓迫,不自在,也常常心中升起無端的怒意,覺得自己是受到威脅與傷害的一端。

人際關係的主要因素之一:心輪

願意幫助他人,願意關懷他人的,常常用眾人的不同角度去看這世界,是會用心輪力量的人。所以他會發現自己利益之外的其他觀點和原因。他是開放、不易受到自己欲望所奴役的人。他可以較為理性,並呈現出開放,仁慈,無私,祥和的態度,他很容易找到和別人協合的共通點,而不是敵對的致命點。他的投影機投射出的世界是比較祥和,安適的。

善待自己的內心,就能善待自己所處的世界。你只能感受你的內在因素,其他的只是自己內在的投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