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靈魂醒來後才能開始學習駕馭它的心念


『除非你了悟自心本性,否則無論什麼念頭,也只是概念性的想法而已;除非你可以駕馭自心,否則你做的任何事也只會延續迷妄而已。』 ——蓮師開示《蓮師心要建言》

在文字翻譯的角度上來看,不同語言的的轉述,會將能量結構的意思釋譯成比較間接的字眼。這不是錯誤或誤解,這是能量上的必然,也是保護一般大眾不會一知半解的誤用而產生不必要的副作用。

正如每個宗教都有能量學派,蓮師是佛教能量學派的最重要祖師之一。因能量學派重師承,非常嚴謹保守,所以也被標上密教,事實上所有的中國功夫、道教修行也是相似的教法,都可以稱為密教(關門教授的學問)。並非只因為有秘密,是因為這些教導直指宇宙的奧秘,不是每個人都具備能力去駕馭宇宙的真理,誤用是會傷到自己,因此老師就必須審慎揀選成熟的弟子。選對弟子,這弟子可以飛躍的進步,選錯了,這弟子幾世的修成就可能毀於一旦。

所以在這裡,蓮師會警示:除非你能駕馭自心,否則你做的任何事只會是延續念頭的妄想而已。

靈性之路的迷霧與心中的疑問
很多的心靈書籍都說到要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又說要「跟隨著心的感覺」去做。這和蓮師所說的為何如此不同?甚麼是內在的聲音?內在的小孩?內在的感覺?翻譯的名詞,常常寫它的人心中是想某個標的,但是讀這名詞的人,是用自己對該名詞的理解去接受。誤會的範圍常常因人而異。

內在是甚麼?聲音是甚麼?心性是甚麼?心是甚麼?性是甚麼?腦中的感覺、意念從哪裡來的?是甚麼在製造這些意念與感覺?為什麼我們要活在意念與感覺裡?為什麼「我」能接收這些成千上萬的念頭和情緒?那麼這個接受感覺與意念的「東西」又是甚麼?這「東西」和我的生命有甚麼關係?「我」為何又會意外地來到這世界?這「我」的感知是甚麼?讓我感知存在,是一種純粹的意外?為什麼「我」不會是張三或李四?如果生命是個意外,那這「我」是否在死亡後跟者消逝,永恆的消失?如果最終是永恆的消失,那「我」在這裡幹甚麼?這代表甚麼意義?如果這「我」的感覺不是意外?那麼,轉世輪迴是真的嗎?那這個「我」的感知是否曾經在往世裡存在過?也是這種感覺嗎?人們偶而會在心中浮現許多不解的疑問。

能量觀的蓮師建言
所以,蓮師的這句話,從能量的角度試著去轉譯,可能比較像如此:

『除非轉世靈弄清楚自己意識的本質,否則無論意識裡的任何念頭或情緒的活動,也只是意識中浮現的一些淺薄訊號(他指的是,靈魂所使用的身體在生命路上碰碰撞撞的敲打雜訊)。除非轉世靈可以醒來,駕馭自己的意識平台,否則這靈魂所在的身體所做的任何事,也只是在「毫無悟得」的對塵世裡的訊號,作出癡迷的反射性動作而已。』

能量療癒,並非只是為了治療症狀。它讓你有工具可以跨越五濁六識的障礙,觀察到更深的自我複雜世界。這時,一個弟子的程度,決定己的飛翔路徑,自由是有自由的代價。願所有的能量弟子們都能受到聖性的祝福、引導,聰明的駕馭自己的自由,不迷失的朝向自己的方向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