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一個火箭升空的故事

發現真理,不必在名山大寺中、神聖殿堂裡、或大師聖僧足下。最近在加州開課時,有位學員分享一個故事,是一位華人科學家的觀點。

這學員的好朋友在美國太空總署位於南加州推進器實驗室工作,參與多個火星登陸計畫,是其中重要工程的工程師之一。在最近一次的家庭聚會中,他帶來某次火星計劃升空的影片,播放給好友們飯後觀賞。大家看著巨大的火箭升空,逐漸脫離大地進入太空,它一節節的推進器隨著升空過程脫離,最後只剩下載著登陸火星車的小小太空船。

這時,這位仁兄有感而發的說:人生就像火箭升空,一面向上爬升,另一面也要懂得放下。這是轉述的話,並非重現他當初的講的每個字。但大致的意思是如此。

他這句話,讓人想到火箭升空與靈修是有些相似之處。

個性與地心引力
每個人一出生就受到自己的個性傾向與環境因素所影響。就好像一具太空火箭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一般。是既有的條件,不必懷疑,抱怨也不會改變甚麼。

改變自我需要很大的推力
要讓登陸火星車可以脫離大地的引力送上太空旅程,需要好幾節的推進器,其體積重量都是數千甚至數萬倍於登陸車。人也一樣,要克服自己的個性傾向和環境的影響力量,他要有無比的決心、毅力、方法和來自生活中的種種學習與幫助力量,這些力量可能是他個性傾向力量的數千倍力度才有可能。

改變自己是一件工程,不是隨性為之可成
登陸火星計劃,不是小工程,需要瞭解問題,找到解決方案,需要預算、需要趕時間,需要冒險、需要大膽。人也是一樣,要修行、改變自己不是小工程,需要先了解自己和影響的各個因素,察覺自己弱點缺陷所在,有解決問題的方向和方法,需要生活(不活下去,也就不可能有時間解決),需要在一定時間內做到某些程度,這更需要冒險、要膽量。安逸懶惰的是不太可能改變甚麼。

改變自己是一種階段性的努力
火星登陸車需要巨大的火箭幫它推向外太空,途中也需要卸載重量,讓後繼的力量能適時的發揮,將太空船推向目標飛行。人也是一樣,修行有很多的階段,通常是藉用某些力量來前進,但階段一到,又要放掉這些助力,才能更往前走。

說到修行,一個人在成長時期,如果沒有尊嚴、沒有正義感,是無法激勵自己,朝修好品德的方向走。當他修行有成時,負面意念與情緒的傾向(個性)會減少,他製造負面能量的能力也就降低。這個時候,他就必須降低放下自尊與正義感。因為這時,他的覺知會開始向外延伸,開始敏感的洞察他人的負面意念與情緒。他會被自己的感知所淹沒,同時他看事情的敏銳度與正確度也提高,他自然的容易感到自豪,甚至自傲,貶低他人,評斷他人,因此,他的認知就會開始受到扭曲、汙染。這是階段性的使用與放掉某些力量的必須性。

如果一個人沒有先改正自己的負面思維和情緒等個性傾向、完善自己的品格,就先放下自尊與正義感,他容易做惡事並且覺得無所謂。這就如同太空船還沒起飛就將推進器放掉,大概那頂端的登陸車會直接摔落地面。再舉個例子,對不識字的人,不能跟他說不要侷限於文字的表面意思,要看字裡行間的意思。這句話對初學文字的人而言,太早了。他可能會誤以為文字的定義沒有甚麼重要性,因為那些眼見的字意也不見得就對。這就擾亂他學習階段的重點。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佛祖講的最後一部經「金剛經」,佛祖講金剛經是給接近光明開悟的弟子們聽的,不是給一般初學者聽的。如果不明白階段的意思,就會拿經中說的: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就拿著否定現實生活的事實或真理,著相於無相,甚麼都是虛妄。生活、工作、家庭、責任全都變成是虛妄,他的修行會變得無所依憑,沒有根基,也沒有動能,去不到那裡。修是需要階段性的。

後記
世事的確很妙,太空火箭升空和修行的階段也有關連。這不是奇怪,所有的事物,都遵循相同的法則在進行,真理到處都是,只是我們沒像這位科學家能看到「理所當然/本來就是這樣」裡面所依憑的「道」。

這位華人的傑出科學家去白宮接受歐巴馬總統頒獎時,歐巴馬總統對他說,你是真正的小飛俠。因為他的英文名子唸起來就像是小飛俠的名字 -- 彼得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