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當電影遇到能量界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這是最近李安拍攝的電影,藉一位少年與一隻老虎漂流過太平洋的過程,隱寓許多的人的存在問題,和人與大自然(或神)的關係。

了解這片電影的直接方法是看李導演自己對這部電影的看法。這裡摘要他接受陳文茜訪問的片段。李安導演對能量界的了解,與般尼克療癒對能量世界的解讀,有很多相似的共振。

李安:『我拍片的時候覺得有話要說,其實後來我覺得,我只是一個vehicle(載具),我好像是一個導體一樣。你不管是高僧在弘法也好。或者我們做藝術的,做娛樂的拍片也好,它(指作品) 。。。。你不是用力就可以的,其實。。。是電影在拍你,不是你在拍電影。你好像被這電影所Obsess(迷住),你非要受到它的招喚。我們好像是個靈媒一樣,它(電影)要見觀眾了,觀眾有這個需求了,那(電影)通過我去達成,把它具像化,我一直有這個感覺。』

這裡面有三個有趣的提示:
  1. 我是一個載具(vehicle)
  2. 我是一個導體,我好像是個靈媒
  3. 它要見觀眾,觀眾有這個需求
由這句話,可以確定,李導演卻時在靈性領域有深切的領悟。用比較簡單的名詞,李導演拍戲很有靈感。這可能是天賦,也可能是後天的學習結果。其結果一樣。他有能力拍出震撼人的片子。

在療癒的經驗中,也會有類似的經驗。某些患這有需要被療癒,他的到來,是一種安排的因緣,所以會感到自己是一個導體,療癒的能量與技法是自然而然的流出,腦中會有靈感指導。只是,自己解讀的能力有多少,多準確而已。

這部片子,從一開始就企圖探討,人的渺小與無限可能性。透過命運的安排,從生長的家庭背景到隻身進入未可知的世界,透過恐懼、生存的掙扎,絕望,到絕處逢生的體驗,了解「存在」這件事,好像有它的目的性。也開始發現自己與冥冥之中的另一個巨大存在有些緊密,又似被放生的奇妙關係。從下面這句話可以比較客觀的了解,人是甚麼?為何宗教會說,人有原罪(從神的觀點)。

李安:『No pains no Gains! 人在痛苦中,才疑問上帝的存在,在快樂的時候,上帝一定不存在。』

李安:『人生,有時你覺得勇氣十足,有時你覺得絕望。
。。。
這是人與老虎的關係,老虎好像是世界,開始時人對世界是有信任的,
老虎想吞了這小孩,但是也謝謝老虎(理查帕克),讓我(Pi)活了下來,。。。
人在最困難的時候變得堅強,在安逸的時候變得虛弱。』

透過他的電影,可以了解這世界是公平的。沒有白吃的午餐。生在困苦的家庭,與生在富裕家庭的小孩,看似不公平,事實上是公平的。各有以前的業而來到世上。也因這些業(福或禍),他要面臨另一層的磨練。在富裕家庭裡的,必然會受到物慾所淹沒,有幾個可以清醒的脫離牠?安逸可以令一個人變得虛弱,不實際,脫離現實的世界。腐化容易令他花費所有的福氣,陷入自己的傲慢中,認為自己可以駕馭一切,無所不能。大自然(神)用這個方式,來浮現一個人的深層品質(每個人都有的品質),如果不能克服這個品質,他就再次淪落,會再次面對自己的業,多數人是要重修的。但也有生在富裕家庭的,一直有很慈悲的心,願意一再的佈施幫助比他不幸的人。這些人不易被腐化。但很少。

李安:『我是個沒用的人。』

這句話不禁令人想到聖法蘭西斯曾說過同樣的一句話。謙卑的人,常常是擁有巨大力量的人。可以不留痕跡的移動成千上萬的人。

李安:『是神創造人,還是人創造神?』

即使能感應靈性的世界,李導演仍然可以保持理性的問這一句。畢竟,還沒有人和神見面後還走在大街上。這個謎,在信仰者心中是神,不信者的神話,佛教的空,基督教的上帝,回教的無形真主,印度教的無形最高至尊神。每個人誕生時,沒有帶來的其他的記憶,自然不應該認為自己是來自某處。但人卻有某些的天生性格品質,應該有些源頭,所以,人也被自己的天性來源逼得四處尋找答案。

這個問題,就留待每個人自己所擁有的智性與感性去認知。不需要急著做結論,這是我們學習的必要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