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新年許願

文化中我們承襲古代的智慧,慶祝農曆新年。心中充滿喜悅,我們希望,過去的種種,隨著除夕夜一起消逝在過去,隨著守夜,迎接夜半的新開始,希望未來的願望,在這新的時刻都能如願的開始啟動。

為何稱為農曆?既不稱為陽曆也不稱為陰曆?因為農曆同時記錄太陽活動與月亮活動周期的曆法,農事與日月有很密切的關係。它同時包含有兩個曆法的特質。這是基於遠古易經的或道家的觀念:天地人。人存在於天地之間,要與大自然和諧的共存,來獲得最大的豐盛能量,獲得生長、延續、繁衍、壯大為目的。在天上有兩個最大的星體,一個是太陽,一個是月亮。這兩個星體,深深影響大地生長的循環,他們是能量的來源,是生長與消毀的時鐘,是生命興衰的指揮者。因此,在曆法中,我們看到一年中有二十四個節氣,這是和地球環繞太陽的軌道位置有關。另外每個月,有拜初一、十五的習慣,用的計日法是陰曆的方法,是和月亮的圓缺有關,初一是新月日,十五是月圓日。所以在兩個曆法同時存在於農曆裡。所以,古代存留下來的曆法是陰陽兩曆並存的曆法,非常特別。

這也就給了個問題:這曆法該用那天做為新年的開始?於是在曆法中就挑兩個曆法從大自然循環的低點,向上揚起的日子為一年之始。冬至是太陽照射南迴歸線的日子,對北半球是太陽光最遠的時刻。也就是太陽神能量最弱的時刻,大地會回應它而在沉睡中(北半球)。過了冬至日,太陽又進入新的旅程,往北迴歸線的終點前進。於是各個文化就有慶祝的日子,在西方聖誕節,在一個層面上是慶祝太陽神復活。所以常常聽到神話故事裡,某個神死後三天復活。就是指著冬至後的三天,就是12/25。我們的文化不只是太陽神,我們也看到月神的起落或圓缺。當冬至日後第二個新月日(初一)就被定為新春之日。這是太陽"復活"和太陰(月亮)"復活"的共同日子。

當冬至一切死寂後,新的力量來到,大自然新的生命開始從新來過,這有新的希望,新的未來,擺脫舊力量的意義,因此,傳統上都希望將個人的願望藉新的能量祝福而獲得成功。任何事情會發生,在能量場上就會先有力量形成。否則不會發生。因此,新春是最適合許願的日子,你所許的願,將帶者太陽神與月神強大的回升向上之力,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文化裡愛用紅色,紅色代表放射與擴大的力量。這與新年的意義是一致的,所以春聯是紅色,鞭炮也是紅色,紅包更不用說了。

願大家在新春的好能量下,淨化自己的心情,用乾淨的意念,正面的意念,分享的意念來許下願望,這就是新春能量的本質,這願望必會被增強,並成為引導一年的主要力量來源。

恭喜發財,萬事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