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天助自助者

俗話說得好:天助自助者。這在療癒的領域,有其啟示的意義。


在療癒的經驗中,非常需要療癒的對象能了解自己的狀態,並採取對的態度或生活方式,改變自己的習性或觀念,來改善他的健康問題。因為,疾病並非單純的細菌或病毒入侵。事實上,我們身體內長時存在的細菌是不計其數的多。潛伏的病毒也是到處都有可能。這是常態,只有在自己身體出問題時,他們才會有機會製造身體的不平衡狀態。也就是進入我們所謂的生病狀態。所以,生病通常是自己先弱化自己,是自己的生活型態有偏執。問題是:這些偏執的原因是甚麼?

舉例說,在能量療癒後,我都會提醒對方,24小時內,不要沖澡,洗臉。因為水會帶走能量,影響療癒的力量。另外,這幾天不要吃豬肉或鰻魚。就是有人回去後就全忘了。甚至說:豬耳朵、豬肝不是豬肉吧?慾望可以輕鬆戰勝知識,只需要找到一個藉口。仔細想來,如果一個人的過去,多數的情況是慾望打勝仗,很快就會進入亞健康狀態甚至生病的結果,習慣並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我們可以思考一下,一個人為何會長年累月的打敗仗,讓慾望拖著身體直到垮掉為止?

另一個例子,有個重病的病人,告知休養的重要,身體如果沒有足夠的能量來和病毒對抗,是沒有辦法轉好。但是,他想賺錢比較重要,所以決定去投資新的事業。想像一下,如果村子外來了個強盜,任何運到這個村子的食物,都先被他搶走,這村子就有危機。解決這問題,一個是斷絕別的村子的食物再運來,讓強盜沒有糧食,讓他弱化。另一個,自己村內的人生產的食物要節省的吃,減少耗費,並團結一致,準備消滅這個強盜。如果有些村民認為,節慶到了就是要大大的慶祝將牛豬雞鴨都殺了來祭祀。那麼,往後無法生小豬,沒有雞蛋等等,食物來源可能就真的不夠。食物不夠,村內的人先打起來搶食物,還不必等強盜進村。

當有危機時,是該提醒自己該改變自己的想法的時候了。如果不會應變,結果是可以預測的。所謂天助自助者,要有健康的身體,自己必須先了解自己的身體,才能幫助自己。沒有兩個人的身體是一樣的。每個人都有天生的體質,這體質構成一個人的性向、人品、觀念、行為。這些"特性"只是在重複的反映他的身體構造。

所謂面由心生就是這個道理。如果一個人,能積極的了解自己,即使是從個性上,或從身體的特性上去了解,個性和身體有互相的關聯,能更了解自己,就能更深度的接受自己。這些個人的特性用世俗來看有好有壞。這時,要了解一件事。每個人都一樣,都有好與壞的混合特性,只是,人們常常用對自己的不滿意地方來尋找別人的完美來打擊自己,或批評別人類似的缺點來掩蓋對自己的不滿。另一方面,又拿自己的完美部分來尋找別人身上的缺點,用歧視,用區隔來確認自己的完美。聽來矛盾。事實上,這只是反應一個人的多種潛意識的作用而已。這時,便可以慢慢了解自己的身體和性格,並非是常常在自己控制下的狀況運作。

有趣的是,多數的潛意識傾向很現實、很物質面(慾望)的反應方式。這裡,並非說潛意識的作用是不好的,而是說,一個人要明白,意識內到底是發生了甚麼事。這樣,自己才能在某種潛意識力量變得太大前,能警覺的限制它的過度。因為健康的身體,是在平衡的基礎上,不至於偏執的走向某個自己認為是好的面向上。舉例,我們有食慾的潛意識。食慾過低,營養有問題,食慾太高,不是消化系統負荷過重,就是可能造成肥胖。適度就好。問題有人不去控制它。

潛意識在能量場上解釋,就是一些意念體。這些意念體是我們身體上的能量結構一部分。我們身上有成千上萬的意念體,所以我們能活著。照顧這些意念體,是很重要。這會幫助我們更深的了解自己。人之所以有神性,也是基於這個原因。我們有創造的能力,有維持的能力,更有意志力。如果能了解自己的結構,就更容易練習這個神性的能力。也就是說可以更客觀且科學的放下執著,這和靈修的關聯就相當大。所以蔡國瑞大師說:療癒是靈修的橋樑。健康與靈修是一件事的兩個面向。

這裡引用達賴喇嘛的話作為結尾:

有人問達賴喇嘛 :「關於人性,最讓您感到驚訝的是什麼?」
達賴喇嘛:「人類,為了賺錢,他犧牲健康。為了修復身體,他犧牲錢財。然後,因擔心未來,他無法享受現在。就這樣,他無法活在當下。活著時,他忘了生命是短暫的。死時,他才發現他未曾好好地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