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信,解,行,證


在科學的領域裡,如果實驗的結果發現假設是成立的,而且可以複製。那這個假設便是成立的事實,相當簡單。

當然有些假設是難以證明的,因為實驗不可能執行。例如,人死後有沒有意識?不論假設是有還是沒有,把一個人弄死去找答案,是很難從死人口中得到證實。另一種困難是,當觀察的設備無法製造出來時,便無法讀取觀察的結果。所以無法證明所觀察的現象。無法證實的事只是一個謎,不代表有或沒有。


在精神的領域,很難用量化(數字)來說明。原因是這些能量場的波動頻率或粒子質量無法用目前「原子、電子」層面構成的設備來衡量。這就好想很難用大象的腳來量0.1公分的距離一樣。在物理界的量子理論裡(Quantum Theory),將此精微的能量場稱為背景能量場,或零點能量場(zero point field)。對此無法測量的精微能量(subtle energy),人類可以觀察的唯一介面是光與電子。而光與電子的存在狀態並非是個穩定或確定的東西,它們的物理特性困擾物理界近百年,令人對物質的構成有許多疑問。這是目前科學領域研究能量場或精神世界停滯難行的原因之一。

在精神世界裡。所有的宗教或新時代派別都涉及此能量場的內涵,只是各別所用詞用語不同而已。但是,一個凡人如何進入此領域?這已經是超乎實體世界和科學領域給我們的經驗範圍和指導能力。佛陀說的方法是可以做為借鏡的,那就是「親身經歷」。只是這裡,我們試著用能量的語言來解釋。


因為無法用目前的科學設備或實驗來證明讓你相信。唯一的辦法是,先相信它,信者誠,誠者有感應。才有可能進入精神或能量的領域,進行觀察。這就好像從龍捲風的外圍是無法觀察它的內部的漩渦風態一樣,我們必須先進入暴風圈內才能進行觀察。或者說,要研究月球的地質,你還是要登上月球採樣本。

從能量的觀點,信是意念的活動,讓你連接到能量的世界。用比方來說,你是用神所給予的工具來探知神的世界。信就像是一把鑰匙,可以啟開某個窗或門,進入靈性的世界。能進入多少,須看自己的連結強度,和連結的頻率,同時還要看連結者自己的能量場是甚麼品質,這些都會影響他對能量世界的認知範圍和認知的結果。

所以,信不可以迷信,人容易被自己或他人的想法引導或暗示,而對能量界的認知產生偏差,成了自以為是,信就成了迷信。要理解,一個人的認知是有限的,能量場是無限的。這也說明了「每個人創造自己的世界」的原因所在。因此,進入能量界,下面的步驟是必要的。


只有進入其領域,對現象、感覺進行觀察,分析,判別,學習,了解,才能知道其所以然。必須注意的是,靈性世界或能量世界的頻率超越了物質面的經驗範疇,我們的學習與經驗,常常因人而異,原因是每個人的身體物質構造不同,過去經驗不同,情緒的個性不同,所以解讀靈性精微的訊號的結果會不同。這所謂的「靈性世界精微訊號」雖然依個人的特質在解讀上稍有不同,但是還是有很多的共同點,這些共同點需要客觀的心態才能發現。如何得到比較客觀一些的心態?一個是參考古代先賢的記載或老師的指導,一個是淨化自己。

過去歷史有許多文獻討論靈性世界的奧秘層面,這些記載受限於文字的功能性,並不能完整的說明這些作者的經驗。時間久遠,閱讀者當代的文字意義和古代也有差異,人的生長背景與文化也不同,這些因素也會干擾閱讀這些記載的準確性。所以解讀上受主觀因素影響很深,很多人解讀有誤也不自知。再聽別人說的人,解讀也就更偏離原意。所以,古代喜歡用寓言方式來傳達意思。我們不能要求這些過世的的作者回來說明他的著作,但至少,我們可以改善自己的解讀能力。

一個靈性世界的研究者,必須長期的淨化自己,讓意念與情緒的干擾降到最低。這就好像使用「夜視鏡」去觀察夜間的景象一樣。人類的眼睛是無法看見紅外線,不能說夜間眼睛看不見東西,就結論這世上就沒有東西。要觀察越黑暗的環境,越是需要精密敏感的夜視鏡,它就越需要表面潔淨,並且需要冷卻的鏡頭和儀器必須維持很低溫,才能感應到很細微的溫度變化。由此可理解,為何進入靈性世界,需要靜坐、觀想「空」,就是為了保持意識的潔淨和敏感,提高覺察力。


知道、了解後還要去做,才能知道做的結果的是否是如所想像的一樣。所謂悟道,「悟」是明瞭、看見真理。但這「看見」,常常只是多重真理的某些層面。能量界有很多的空間或次元。簡單的說是很多的頻率。所有的頻率都同時存在,但是,一個人的解讀能力,或者說可以「聽到」的頻率範圍,受他自己的身體頻率的寬度限制。有人只聽到某個樂器的聲音,有些人聽到是小樂隊的聲音,有人聽到殘破的幾個音符。

在靈性世界裡,屬「善」者頻率輕盈而高,屬「惡」的頻率沉重且低下。走入靈性世界,是沒有方向指標可供參考,也沒有紅綠燈管制,自己的「心性」是能量世界行走的指南針。修行就是修改自己的行為朝向善的方向走(希望是如此),自己的身體就會朝轉化成高頻的方向走。當身體被調整後,自己才有能力感應到更高的空間、次元。屆時,才會了解,真理有更深廣多層次的意義。

「行」是提高自己「信」與「知」的能力。沒有去「行(道)」,自己的「信」與「知」也只是停留在原處而已。另外,「知(道)」並不是體驗。沒有「體(驗)」,能量身體上並不會有堅實的紀錄,也就不會有穩定的認知和自然的正確反應能力。另外,「行」會開向自己所意圖方向的靈性道路,所謂動心起意,最後成為行為,而行為產生回應,回應就成為自己對世界的認知。一個人「行」善與「行」惡,或者說一個人平常是正面的心念多,或負面的心念多,決定自己在靈性世界行走的路徑和方向,他的經驗的靈性世界並沒有錯,只是那是他意念所「訂購」的靈性世界層面。所以,在靈性的市場裡,有的人走入向黑暗面,有人走入像雲霄飛車的生活形態,有人一方面經驗平和同時也經驗到混亂的生活。這些都是自己的「解」讀和「行」的解果。

但是「行」會累積經驗,經驗透過累積、修正,自然的形成「自己的經驗」,是獨特的也是必要的。為了確定經驗的正確性,人類必須不斷的輪迴遭遇測試,直到去除黑暗、無知、私利、獸性,達到內在的光明、平和與智慧。親身體驗雖是主觀上的認同,但在靈性世界的基本運作法則下,會被迫逐漸走向正確的路上,只是這個「逐漸走向」需要花費非常多的輪迴生命世代。當然,有正面意識的修行,可以大量縮短輪迴的次數。

透過[解]與[行]的過程,一個人才能評斷所知、所學的是否有其事。科學的方法提醒我們,用相同的方法反覆去做,如果可以得到相同的結果的,就是證明真實(在某個特定層面上)。這證明方法,不只是從個人的角度來執行,從神(包括所有的神靈和自己的高靈)的角度也會用此方法對我們測試。「證」不只是自修自證,還有來自聖性力量的反覆測試論證。

證不只是在某個轉世發生,而是發生在多個轉世裡,和多個聖性大循環(24000年循環)中,是一種不斷驗證的過程。直到一個人的所有身體(載具)發展圓滿,祥和。所以悟道包括行與證,悟道有層次,有階段,是連續的,是無限的前進或提昇。是一種進化的過程。

有人問,我怎麼知道來世會是甚麼景況?我現在做甚麼,擔心甚麼,也無法知道這些對未來有甚麼作用,反正看不到。就好像現在我也弄不清過去世曾經如何一樣?

在能量上,過去、現在、未來是一件事,不必被生死的鍛鍊所迷糊。「過去、現在、未來」是能量波動的連續性轉換過程。如果能清晰的察覺當下自己的心之所向,你心中意念和行為,就是站在過去,改變未來。小至數微秒,大至數億年。這不是神奇的事,沒有奇蹟,也沒有意外。對於一般人生活的現象,常常是:在當下是個不明的我,迷失在失控的意念和情緒中,也就是心中的方向是隨性亂轉。既沒有能力放下甚麼,也不知道甚麼時候該放下,也不知道哪個時刻該拿起,為何要拿起?可能想要拿,也沒有力量拿得起來。靈性的肌肉,是靠"行"與"證"練出來的。開悟始於啟蒙,在練習中逐漸明朗。頓悟,是累世修行的結果,表現在一剎那,而大眾只是迷見花開的一刻,忘了從種子到根、莖、葉的長遠成長過程。

有一則故事,可以很巧妙的表達,甚麼是開悟。尤其對我們需要在這個「現實時空」中生活或修鍊的人而言,意義非凡。

一位求道者在山上遇見挑材的樵夫,
求道者問:『甚麼是開悟?』
樵夫將肩上的擔子卸下對他笑著。
求道者又問:『悟了後又該如何?』
只見樵夫將木材擔上肩頭,繼續往前走。
             --- 丹·米爾曼(Dan Millman)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這個隱喻,倒是挺恰當的,有好多層次的深意在其中。也可以仔細想想為何開悟的菩薩卻下了「菩薩願」,是甚麼意思?願這蝴蝶效應能在每個人的心中引動自覺的旋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