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增進小孩的智能

這個題目大概是為人父母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近來有位母親來問,小孩考試將到,她擔心小孩讀書和準備考試的效率不足,影響到考試的成績,也就影響到小孩未來。同時,她又擔心小孩用腦過度,影響身體健康。通常的結果是父母的憂慮遠大於小孩顯現的問題。

如何幫助小孩的智能發展?這在以前的一篇文章裡已經稍有說明(http://mcksph.blogspot.tw/2010/03/blog-post_11.html)。
本文主要對超腦瑜珈的練習的詳細方法做一個說明。

是甚麼因素影響腦力?
我們可以從能量的角度分析,這也是一個了解人的智能發展的重要面向。
  1. 腦部的構造。人的腦部是由左右腦和間腦構成。腦部的問題從肉體層面看是這三個部分其中一個有問題,就會影響腦的功能。而這三者的不平衡,常常被歸類為自閉症的原由之一。我們都知道左腦是綜合理解能力、處理圖像、聲音等訊息。而右腦室處理邏輯與細節能力。間腦負責左右腦資訊的交換達成認知與表達的的目的。
  2. 為何腦的三個部分會有不平衡的問題?這必須從能量上來理解。腦部的運轉,除了肉體層面的腦神經,腦細胞外,還有能量層面的能量供應問題。左右腦與間腦都各自有能量供應源。如果供應源出了狀況,就有某部分的力量不足。而腦部的能量供應在身體上是有能量的經脈、氣輪、和開關。這些細節便是能量處理的路徑。
  3. 腦部能量的來源。腦部就像一部車子的引擎,而引擎需要汽油和空氣才能點燃,才能工作。而所謂的汽油和空氣是指身體的某些穴道(氣輪)所製造的能量。提供能量的兩大氣輪是喉部的氣輪和性輪。這也是為何,有一種說法,有甲狀腺問題的小孩,會造成腦部學習障礙。因為先有喉部的氣輪堵塞的問題,甲狀腺才會有可能成為問題之一。所以甲狀腺與智能的問題是在肉體看到的成像。但真正的原因是喉輪與左腦的關聯,甲狀腺和腦神經並無關係。
  4. 左右腦部的開關。要讓能量有效並且平衡的到達腦部是個複雜的過程,但是身體提供了一些緊急調整開關,讓我們可以調整。這開關的其中一對,是在人的耳垂。透過一定的步驟(絕對不能弄錯次序)就能讓左右腦的能量供應平衡。
  5. 相信人體是非常精密且能自我調整。
超腦瑜珈術
增進腦部能量達成腦部發育健全的方法之一是超腦瑜珈。雖然有其他更強大的方法,但對於幼兒而言,超腦瑜珈是一種比較可行又簡易的方式。這裡就超腦瑜珈的練習方式,用步驟的方式說明。至於超腦瑜珈為何可以達成目的,這是一系列的課程與練習才能完全理解。此處不討論。

  1. 第一步。如果是小孩子練習,請他面對東方站立。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腳平行。
  2. 第二步。左手拇指與食指捏右耳垂,拇指在前方,食指在後方。不能更改。
  3. 第三步。右手拇指與食指捏左耳垂,拇指在前方,食指在後方。因此,右手臂應該在左手臂的外面。第二步與第三步次序絕對不能互調,做錯會有反效果。
  4. 第四步。先將肺部空氣吐掉。
  5. 第五步。邊吸氣邊下蹲。用鼻子吸氣。眼睛看前方,不是看地下。
  6. 第六步。邊起身站直邊吐氣。用鼻子吐氣。
  7. 重複第五步與第六步動作,做十四次。(次數很重要,並非做得越多越好)
  8. 結束後,雙手放下,自然下垂,慢慢呼吸三次。
這個動作的目的,是平衡左右腦,同時將性輪能量提到腦部。長期練習,腦部的能量就會足夠,幫助腦部的發展,會提高記憶力,人會感到必較平靜、專心,思考的速度會增快,理解力提升,表達能力也會增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