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靈性發展 - 自我認知與覺察力


唐代有個名叫婁師德的人,從不將閒語放在心上。一次,他走街上,忽聽有人指名道姓罵他是畜牲,他假裝沒聽見,直接走了過去。

他的隨從實在忍不住,就說:「老爺,別人罵你,你沒聽見嗎?」

婁師德說:「他是罵別人吧,你聽錯了。」

隨從說:「他明明叫著您的名字辱罵,怎麼會聽錯呢?」

婁師德說:「天下同名同姓的人很多,他是在罵另一個婁師德。」

這時,那人越罵越凶,隨從忍無可忍,又說:「老爺,那個人又在指著罵您是畜牲,連禽獸都不如……」

婁師德打斷他的話說:「他罵了我一句,你又對我重復一遍,你不是也在罵我嗎?不要多管閒事。」

~ 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四個自我約束
1. 保持語言純正
    a) 說話要正直
    b) 只說出你的用意
    c) 避免打擊自己或閒話他人的話語
    d) 善用語言的力量於真理和愛的方向
2. 不要老是認為別人針對你
    a) 別人做的並不是因為你的關係
    b) 他人說的或做的,是他們對自己的經驗和他們自己的夢想的一種投射
    c) 當你對於他人的意見和行為有免疫力時,你就不會是個受不必要苦痛的受害者。
3. 不要預設立場
    a) 要有發問和表達你真心想要的勇氣
    b) 盡量清楚的與人溝通,避免誤會、傷心及陷入糾纏的戲碼。
4. 總是盡你所能
    a) 了解你的最佳狀況是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正如健康時的你相對於生病時是不同的。
    b) 無論在任何情況下,就是盡你所能的去做,如此你就不會自我批判,自虐和懊悔。
~ Don Miguel Ruiz

人的自由程度來自於自制的能力有多少。

表現好,不是為了別人的讚賞、掌聲或認同,純粹是因為珍惜自己。

言語是開門的鑰匙,門後是下一個命運。善言開善門,惡言開惡門。

真正的尊重他人,不會去干涉他人的想法或選擇,也就是不會替別人預設立場,但這不表示自己不了解對方的個性與需要,因此,溝通上的得體,是基於幫助的立場去溝通,而非預想對方這樣比較好而去溝通。基於尊重,我們不至於捲入他人的命運中而替自己造了不必要的業力。

感到他人針對自己,是因為對自己內在的缺陷很在意,也表示對自己的自信偏低。自信來自於深刻的認知自己的能力與缺陷。對兩個都需誠心認知,就好像你能包容你的好友的方式,也鼓勵自己改進。這樣他人說的話就不會勾起自己的陰暗面,讓陰暗面壟罩自己。

說說是很簡單,只是難行。但可以一個個的來,拿其中一項放在腦子裡提醒,幾個月後就會慢慢習慣。

再看唐朝大文豪韓愈家訓,勸人不爭,不比,不貪,不自卑,多進修,智慧點。其中幾句:

有人問我塵世事。擺手搖頭說不知。
須就近有道之士。早謝卻無情之友。
~ 韓愈 【家訓】

士君子立志不難。如果自己修養不足,立大志多數是毀在自己的個性、私慾、自利上面。最後要用身體健康、心理問題、損失財物、牢獄之災來做結尾。

情緒與健康的關係
在能量上,人的陰暗面帶來情緒反應,而負面情緒先傷到自己的太陽輪,與它相關的肝膽、胃腸先受傷。如果不反應,硬是忍下來,就跑到後太陽輪,傷到脊椎、胰臟、心臟、腦部等等。的確是很難處理。似乎解決之道是不能反應?的確是不需要反應。

這很難,但是逐漸做得到,他需要幾種力量:

覺察的力量,可以從時常提醒自己開始,能觀察到自己當下的情緒和意念是正向還是負面? 

如果覺察自己有負面的反應,要能迅速去除這些能量,避免累積。 所以學習療癒是必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