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大師」是甚麼意思



人類是有智慧能力的動物,跟一般動物不同。人會發展出技藝(ART)或藝術。

技藝是靠運動肢體練習內外合一才能達到純熟,獲得深奧技巧。即使每個相同的技藝,也會因人而異產生各自不同的純熟領域,所以每個大師都有其個別的專精的特性與技巧,練成的人,我們尊稱之為該門派的熟手或大師,代表他已經出師。這個「大師」也是英文Master的意思,要靠練習才能成就。

靈性領域的大師,他所練習的技藝是為了一個目標:「尋找我是誰」,它的別稱是「尋找神」或「尋找真理」。

透過練習靜坐、練習空境、練習管制自己(有稱之為放下或奉獻)達成內在的祥和寧靜,不為外境所擾,才有可能踏入空境之門。

靈性的大師的另一個同義名稱是「有自制力者」。他能控制他的意念、情緒、行為。

但是,這不代表大師不會犯錯。然而他與我們不同的是,他即使犯錯,也是盡量在他控制範圍下犯錯。在這時空世界,很多事情是沒有所謂的完美,都有「代價」。

因人是智慧的動物,「有自制力者」能運用智慧安排「代價」。因為他追尋的目標,必然有很多的犧牲要面對,有些犧牲,對我們來說,是歸在犯錯類別裡,我們也因此自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