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人的結構



人不是肉身,人不只是肉身。這兩句話都對。

人的本質和肉身的功能不是同一件事情,所以人不是肉身。

人用肉身作為他在物質世界體驗眼耳鼻口身等經驗的工具,但是人還有其他的功能超越物質的層面,也就是心智的層面,這些非肉體的經驗,是在人的心智層面,或者更清楚的說,是在人的心智身體產生的經驗,是非肉體的範圍。所以人不只是肉身這句話也對。更可以擴展層面的說,人不只是肉身,也不只是心智,人還有其他的存在。

這是說明,人的本質是靈魂,不是肉身,也不是心智,但是人在這時空世界的存在卻包含了以上所有的存在層面,因為它們確實在每個專屬的空間獨立存在,也互相影響。

所以,我們來談兩個課題:健康與靈性層面的覺察是甚麼意思。

療癒的本質是淨化
當我們談到一個人的健全,不是指他的肉體健康而已,還包括精神狀態的健康。因此,靈性修行的領域常常提及,身心靈的健康。

身、心、靈,包含肉身,心智,靈魂,三個層面。這是說,一個人要保持肉體、心情、智能的健全,還要保持靈魂的狀態也是健康的。說到這裡,就越來越感到模糊。肉體層面還容易理解,心情健康?是甚麼意思?智能健全又是甚麼標準?那麼靈魂怎麼判斷是健康的還是生病?

用上面的簡圖來代表這三個剖面。肉身是我們最熟悉的自己。而我們也有處理情緒與智能活動的身體,我們卻比較不熟悉。為何情智是個身體?而靈魂是一片光,又代表是甚麼呢?

般尼克療癒是屬於生化物理學(Biophysics)的範籌。也就是用物理的觀念來解釋生化的現象。般尼克療癒從光與頻率的觀點來解剖一個人的功能。而物質界的事物,都受到靈性世界的頻率所管制。

肉體的病痛原因來自於身、心、靈的「心」,而「心」會有問題或不健全,是來自於「靈魂」。病痛的終極原因是一個人這輩子的個性,加上前輩子尚未解決的問題。也就是靈魂所帶來的功課。

因此,靈性修行與健康是完全直接的關係,身心靈所代表的是一個療癒的路徑,是淨化的過程。

覺察 (awareness)

『When the physical body is still, you start becoming aware of your emotions/ 當你的身體靜止時,你開始察覺到情緒。』 ~ MCO

覺察,是一種「程度」大小的事情。

再用這同一張圖來說明。當我們肉體靜止下來時,我們的心智開始浮現在我們的意識中。所以,有的人晚上一閉上眼睛,萬般思緒來到腦中,他睡不著。因為他「覺察」到他的意念活動和情緒的活動。因為他的肉體靜止,所以他可以感覺到他的心智身體的活動狀態。

當然,他可以說,這是自己腦子裡的活動。他意識還清醒的。因為我們通常分不出自己的幾個組成結構,只能混為一個來說。但是當一個人睡著時,他失去了意識,他的肉體停擺,卻跑到夢境裡。醒來後,有時還依稀記得有個夢的過程。他的意識覺察到他不會睡著的心智身體活動,他的意識捕捉到心智身體在心智世界裡活動的經驗。

所以,MCO間接的點出來,當你有辦法進一步讓心智的身體也靜止時,你的意識裡就只剩下靈魂的活動。這覺察,又更進一步。

覺察或開悟,是一個過程,也是程度上的問題。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某種程度的覺察和開悟,只是有多少?持續多長的時間?是主動的,還是被動的?

六祖曾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這句話,可以用這個例子來說比較容易理解。在某個層面,他也在說,你不是那個肉身(樹),也不是那個心智(台),你是那可以自我悟證的原形,那個靈魂。它是光,何處惹塵埃?只是我們不夠努力去發展它,卻又常常去遮掩汙染它而已。

這些是需要學習能量的基本知識和一些技術,才能有方法(鑰匙)去開一扇扇的內在之門,去體驗,去觀察,去實驗,然後建構自己一層層的階梯,讓自己能登上光明的彼岸。這是般尼克療癒教導的目的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