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輪迴的課題:受害者

身為一個人,活在這娑婆世界,可以輕鬆的說這是幻象,但是自己卻也迷戀其中,甚至固守不離。為何呢?


所謂「光明與黑暗」,是一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所會使用的力量來源。一個來源是自己的靈性本質,另一個來源是無常的物質時空本質。第一個來源我們常用「聖性」這個美好名詞來代表;第二個來源我們常用「惡魔或地獄」這個不太討喜的名詞來代表。在哲學和宗教的「文字」領域裡,我們是可以很瀟灑輕鬆的大聲談論其奧義,但在現實情景中,奧義並不是容易輕鬆的吞下去的東西。

案例
最近在美國碰到一個案子,一個學生被他學校的教師長期的性侵,過了許多年後,被壓抑的記憶突然恢復,他便開始感受到如潮而來的痛苦,於是他尋求幫助有二,一個是心理諮商,另一個是法律提告。隨著事情的發展,他的情緒越來越不穩定,生活開是紊亂,原有的正常作息工作開始受到影響,他的心中雖然希望讓這教師受到法律制裁以避免更多少年受到傷害,但他也開始患得患失,開始失去原有的快樂。

一個人可以活得很接近靈性的善面,也可活得很獸性的惡面。這是一個人不可避免的現實結果,只因為這完全是他的自由選擇。

這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生活,是自己最大的測試場。如果心中是為了善,受害者法律提告的訴求,應該是為了讓這個教師知道錯誤的行為傷害了別人,希望藉此法律的程序讓他能學到某些教訓,希望他有機會能成為一個更善的人。

如果這受害者提告的起心動念,是為了報復,為了自己受傷害能得到補償,他的心已經浸在痛苦裡,他是在用負面世界的力量來激發自己的獸性本質,他已經該始使用惡魔的能量而不自知,無論這法律的結果是如何,他所受到的傷害將是雙重的,並會影響他的後半生,影響他的交友、工作、人際關係、家庭生活每個層面,所以,他在起心動念的第一個點上,他已經敗了,是敗給自己的習性本質,他的靈性並沒有進步,反而退步,這便是人來在世上會碰到的重大測試。(比較難接受的是,常常好像是「好人」成為受害者)

他並不知道,任何的重大事件,不會是無中生有,他只是不知道,他在面對自己前世曾經加害他人的業力呈現。所以,一個人必須練習慈悲,立菩提心,才能在智能上擊敗自己的負面情緒習性,成為一個有自制力,能超越自己的靈魂,這樣才有可能在更大的時間跨度裡,以善的態度觀照自己和他人的苦難,發真誠幫助心,去療癒他人,因而,自己才能獲得療癒(過去自己的錯)。

一個英雄才會尋找心中的英雄
人們總希望在電影、小說裡尋找心中的英雄,讚嘆史詩的偉大和善美。「如果」一個人能觀察
到自己的累世經歷,可能會發現自己的故事比任何的史詩、小說、電影情節更曲折更戲劇化,更精采。問題是,這個英雄不只是有一個故事要去演完,他有無窮的故事要一路的演完。不要輕視自己的力量,能走到這一世,已經是很困難的,而我們還在前進中,這是很難得的。給自己一點鼓舞的力量,再接再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