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人際關係 -- 朋友


每個人都想交到好的朋友。

一般人都是怎麼定義一個好的朋友
  1. 可以幫助自己的人
  2. 不自私,慷慨的人
  3. 不忌恨的人,可以寬容對待我的人
  4. 尊重我的人,不會跨入我的隱密
  5. 關心我,了解我的人,能安慰我的人
  6. 可以幫我變得更好的人
  7. 可以聽我訴苦的人
  8. 對我無所求的人
  9. 同意我的想法的人,支持我的人
  10. 其他

內在的反思
看完上面的要求,人不免會有兩個想法跑到腦中。
  1. 是沒有如此完美的人,所以要找到多數條件都具備的,是挺難的
  2. 自己有具備這些條件嗎?因為別人也是在找相同或類似條件的好朋友

多數人很難交到心理所想要的朋友,常常會對朋友又愛又恨。喜歡他某個部分,但某些地方就是難以忍受。

有時候,一個人會具備許多好朋友的優點,但是只要某一項是自己所痛惡的或難以忍受的,這個人再好,就是不能接受,因為其他的條件你都看不見了。所以,一個人能深交的朋友總是比較少。能夠深交的朋友,通常你都能接受他們的缺點。會說,他就是那個老毛病,因為你對他有諒解的心。

如此,可以明白,一個人交朋友不是單面的問題,還跟自己有關。

有沒有方法可以幫助自己找到「好朋友」類型的朋友嗎?

在能量上的方法
  1. 祝福某些你知道的人,他們的某些特性是你認為朋友該有的條件
  2. 你認為一個朋友應該是如何,就用這個態度或方式對待你目前的朋友
這兩種方法是最快的方法。因為,我們都知道有「吸引力法則」是甚麼。如果自己身上沒有某種特質,是很難吸引到你想要的朋友類型。

需要認知的事實
  1. 每個人的生活空間裡,必然會有很難相處的人,無論你是如何的要求自己,還是會碰到。如果你不想再繼續這個關係,在能量上,最好的方法是祝福對方快樂、幸福、事事如意,並且寬恕對方。因為,他的存在是,讓你感到痛苦,是在指出,你的能量上有缺口,但你能改善你的缺口,他的問題就不再是你的痛苦來源。祝福對方是轉化自己能量的好方法,去除兩人之間負面層面的連接,改變了連接的方式,就不會再和對方相連接,這朋友就會遠離。
  2. 人跟人之間,交往不純粹是兩個人之間個性上或教育背景上的問題,還牽扯到兩人的其他背景(結婚、生子、家庭因素、文化的影響、宗教或政治信仰不同),所以再好的朋友,會因為這些因素引發衝突。即使目前沒有,時間久了,人也可能因外來的因素而改變。我們或許會認為這個朋友變了,他跟以前不一樣。但必須了解這是正常的現象。有時候是自己的信仰、價值觀改了,你的朋友可能就會感到不適。這時,你自己如果懂得能量,你能在能量的層面,淨化雙方,避免誤會和負面情緒的累積。在能量上,要了解意念的投射影響。自己負面的評斷,會投射到好友的身上,反而是造成交友問題的主因之一。
  3. 人與人間的交往是能量上的原因,如果不喜歡的人一直出現在自己的生活中,除了表明自己身上有某種能量再吸引這些人來,另一個意義是,你必須注意到要培養幾個自己的特質:寬容、覺察對方的思維(交往的目的)、交互時的機智。如果你能培養這些基本的條件,你就能在工作上和其他生活的場景中獲得自制的能力,而不是受到控制。這些能力的發展,比較快的方法是用能量的技術,淨化雙方是主要的改善力量。要理解的是,一個人的本質是難以改變的,除非他自己覺察到,還願意花精神去改變。但是,作為一個靈性道上的旅者,我們可以理解,自己的感受是自己能量身體所產生的頻率,當能量身體無法有效處理這些投射而來的能量時,自己的能量身體就很沒有效率,會製造出很多的負面能量,讓自己的生理層面也跟著感到不適。這已經清楚的在警示自己在能量上有很嚴重的缺陷。然而,我們通常的結論是對方的問題造成自己的不愉快或病因。

為何要祝福對方?
祝福是一個開始,帶有「希望對方好的」心念,讓自己產生好的意念,自己給對方的語言表達,和行為態度都會展現出好的一面。獲益的先是自己,然後是對方。

甚麼是好的一面?就是能以關懷的出發點來對待他人,願意為朋友付出。這是代表心輪的開發力量。人際關係的重點是心輪的力量有多少。是否能願意為朋友付出,還是只為了自己的利益在使用對方而已?依賴對方而已?這是根本的問題。要是常常認為好友就是要為自己犧牲一點,那麼自己又能為對方犧牲多少?所以,能得到好朋友是雙向的問題,不是自己尋找的問題。如果,自己不是別人的「好朋友」類型,再好的朋友也會離去。保有好朋友的方式,是自己也是個「好朋友」類型。這或許可以讓人從智性面理解吸引力法則是甚麼意思。

同時,犧牲的背後,是否對方能感覺的到?是否能心存感激?能量是一個循環的潮流。能量從未停過,也不會消逝,只會轉化。如果犧牲與感恩在兩人間不停的流動轉化,這朋友關係是強大的約定。這是能量上的強大結合的力量。因此,這兩人在靈性的層面會被提升。

靈性的提升
當兩個好友間能在良好的犧牲和感恩的循環上持續,兩人的冠輪就能得到發展。如果兩人能在智性上也能進一步的發展,有共同的高層次溝通與默契。這兩人才有機會在靈性的層面建立進一步的關係,這關係已經不是人際關係,而是靈性的聯繫,有人稱此為靈性的伴侶。

靈性伴侶有兩種,這是善的靈性伴侶。另一種的靈性伴侶是惡性的詛咒或仇怨所造成,多數的靈性伴侶並不是善的連結,而且也是跨轉世互相折磨。而善的靈性伴侶會跨轉世相會,互相扶持幫忙,互相成為貴人或親人等等,這是很難得的。難得的東西永遠需要很大的付出才會得到。善用這一世的時間經營自己的好友,並互相發展為善的靈性伴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