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由災難討論療癒

繼上次高雄的氣爆,新店也有相似事件發生。人們心中自然會浮起:『這是怎麼回事?』而問了後,也多少會感覺到它的答案。

外境是人心狀態的鏡像,確實是如此。如果用吸引力法則,也可以解釋這些現象。所謂 『Alike attracts alike.』 希望人們不要將此解讀成負面上的意思。

願受到傷害的人們能盡快平復情緒,回復到正常生活的軌道上。這才能遠離負面的場域,避免吸引負面的類似的能量靠近自己受到進一步的汙染。對自己,這個做法才是最好的自我幫助方式。也願非受災的人們能心理平靜,不要夾雜負面的解釋或想法去看待事件,以憐憫和誠心提供協助,而非干擾受害者,這是對自己和對他人最好的幫助。

從療癒案例了解創傷是甚麼
在過去療癒的經驗中,看到許多案例,患者心理和情緒的問題是來自多年前(常是小時候)受到某些事件的衝擊而有創傷。他們多年來背負這個隱性的問題生活著,因為自己不會發覺,他的生活方式受到這隱性的力量影響,他的行為反應讓他吸取更多的類似能量,逐漸擴大當年的創傷。患者自己並不明白發生甚麼,時間是不能療癒創傷的,只會累積加重直到爆發。

這時,我們就會想到,在這些嚴重社會事件裡,會有許多人得到心理的創傷,他們會在十年或二十年後發現這問題的嚴重性。因此,事件本身只是個開端。

從能量面觀察,心理創傷,是身體的能量層面受到部分的損害,是結構上的破損。它不只是腦部有這個記憶的問題。美國退伍軍人在戰後多年仍然深鎖在心理問題上,脫不開,甚至是一輩子煎熬。所以,可以窺知它的嚴重性。

自我幫助的方式
社會需要的是關懷他們的生活需要,以宗教或公開儀式確認這個事件,為受害者的傷痕表達同情與生活協助,並要一再的讓受害人接受並了解,這事情已經發生,也已經過去,它們不再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以免讓受害人的創傷擴大到以後的時間軸上。這是撫慰的目的。

在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讓這些受害者能走出自己的傷痕,出去社區、團體做些關懷別人的義工,這將是對他們消彌自己內在潛伏問題的最大幫助,只有如此可以走出受害的陰影。這是最終的解決方法。如果一個人修補這個社會,這個社會自然修補你,因為你的修補願力,就是正在修補自己的創傷。避免認為這是社會欠你的,因為這正是這個事件所要種植在受害人身上的東西,它將演化成許多的症狀。受害人也需要理解收到賠償並無法解決心理上的創傷,賠償和創傷是兩回事,再多的賠償並不能取代創傷,以金額表現自己的狀態,是在增強自己的創傷的強度,最好不要將金額和傷害放在一起評估,以實際需要衡量才能脫離影響。

雖然般尼克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創傷的患者,但這些方法,沒學過是無法使用。在此談也無濟於事。但是,原則已經談到,一個人幫助自己解決心情的問題的最大力量是付出關懷,並盡己之力寬恕一切,才能得到自由與健康。

生命是自己的選擇
心識是感知生命的儀器,沒有心識,無從感知還活著。所以心識內的活動,決定、並確定自己的生命的狀態或品質以及未來的生活的可能景象。對創傷不解、感到絕望、失去信心的人,他的生命走上害怕、無安全感、怨怒的生活道路上。能及早確立希望和信心者,他的心識會給他一個積極的道路。能跨越自己的,更進一步去關懷他人的不幸,他已經遠離不幸、災難與創傷。這簡單的做法就足以幫助自己。畢竟個人的生命和生活是個人的;家庭的生命與生活是這個家庭的。也唯有能化解內在的人,能釋出愛的力量的人,才能療癒自己和家人的傷痕,因為療癒的力量來自於愛與關懷的給予者,他們在各個宗教、文化裡有不同的名字,但都是代表慈愛、幸福、祥和、生長的力量。有時巨大的事件,可以搖醒某些人,但也可以讓一些人睡得更熟更深更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