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光與返家的路

網上看到一則回教蘇菲派诗人如米(Rumi)的詩:



如果光在你心裡,你將找到返家的路』 

甚麼是光(Light)? 心(Heart)? 找到(Find)? 路(Way)? 家(Home)? 最後,甚麼是你(You)?
  1. Rumi企圖隱喻他的靈性經驗:心輪啟動的現象泛出金色與粉紅色的「光」。心輪是給予、付出、為人著想的力量。「光在心裡」是表示自己擁有這些(付出和為人著想)習性和行為的意思。
  2. 往內再走一層:當你的靈魂扣門時,若門(冠輪)是開的,靈魂的「光」會下到心輪。意思是說,心輪未曾啟動的人,就沒有開「門」的秘鑰。門不但是關的,而且是從裡面上鎖的。這時,靈魂的光就進不來。也許你該問,如果心輪是那鑰匙,那「鎖」是誰?這留待你去思考了。有意思的是,「家」並不在你這道反鎖之門的裡面。「你」以為所住的地方(你的軀體)是家,不是的,你要開了這靈性的秘門才會找到返家的「路」。這「找到」,是心輪啟動後,所給予的一個附帶的能力。能力不是重點,路是重點。固然旅程不忘瀏覽兩邊的風景是好的,但是風景不是你旅程的目的地。有人容易被感應或超能力所蔽障而忘了前行。有人也許會問,用灌頂開門不是快些?灌頂是鬆開鏽鎖、甚至是暫時打開門的力量,但是開鎖還是要靠自己的修行。如果屋子內的走道堆滿雜物,就算門開了,也很難進出,恐怕還會被絆倒。
  3. 若再進一步,「你將找到返家的路」也間接說明了,為何成為佛教徒的儀式稱為皈依。「皈」是返回,返回甚麼呢?想成為佛教徒,不是要往前追尋嗎?為何是返回?當你看皈(不用歸字)這個字,是由「白」與「反」組成,是要入佛門者反白,可見他本來不是白色,身上沾有汙穢。一個人要皈依佛、法、僧,在能量上,心門一定要開,你才能有機會迎接自己靈魂的能量,當門開時,「你(有稱小我)」才能返家(高靈),透過往高靈的路,繼續往前行,才有可能返覺自己的佛性,如此稱皈依佛才有義意。佛教皈依時,要先懺悔(和多數的宗教類似)都是啟動心輪的重要方法之一,是一種淨化的表徵也是實際的自我療癒。這些都需要一層層的覺知能力開發,自我療癒是重要且必要的步驟。療癒不是表面的維護健康而已。它深及自己內在的很多層面。端看自己修行的進步和進展。再看基督教入教時有浸禮或洗禮,用聖水有象徵的意思,也有實質的事情發生,端看牧師或神父的力量與受洗人的接受度,它的效果就是療癒、淨化受洗人過去的罪(所承襲的負面記錄,如同剛剛說的沾汙之身)。同樣的,受洗只是暫時性的淨化,如其他宗教的儀式一般,自己要認真的去修或遵循聖經的教導行事,才能成就。聖法蘭西斯說:『在寬恕他人時,我們得蒙赦免;』也是在說救贖的意義,是療癒的過程,救贖不是等待神的赦免,是等待基督徒自己是否能寬恕他人的過,最終目的也是在返覺自己基督意識。如米(Rumi)是回教蘇菲派(回教的能量派),他是用比較隱晦的(也是美麗詩句)方式來傳遞這個奧義給有緣者。
如米(Rumi)的詩,單純的美,但也很Alchemy(鍊金術),掩不住他心裡秘境的經驗與智慧。他的詩有時唱著人體靈性解剖與意識間的秘密,有時吟著與宇宙共舞的協調。願我們都受到他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