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各自的修行路

蔡國瑞大師曾說,般尼克療癒法和阿羅漢瑜珈是給現代人們入世修行的路之一。而般尼克療癒法是一般人進入修行之路的橋樑。


修行的路有非常多種,依照一個人的本質、階段、業力等不同的需要,有各種的方式讓這個人能主動選擇或被動選擇。一般對修行方式的了解,可以是全職的成為宗教的弟子或神職人員,或拜師成為某傳承的弟子,或是因親近某個宗教、門派、理念,在工作或生活外的閒餘時間研修靈性的課題。此外,也可以用生活的方式(以純粹的業力輪迴)方式淬煉。

這選擇權,以一個人的累世功德或福氣而獲有不同成度的掌握力。這是甚麼意思?一個人即使心有所往,但是總有某些的因素阻礙自己的心想方向。所以,修行之路,有主動的可能,也有被動的可能,每個人各有自己的修行路,在其上做自己可能的事。福德高的,他有較多的掌握力,他可以有較大的力量選擇他的的意志方向。所以,修行路,是因人而異,不適於評判他人的路是對或是錯,那只是階段上的必須或現象而已。但是,難道修行路是如此的「宿命」嗎?

因緣和「體驗中的生命體」
人在不同的世代,有不同的因緣,會被授與機會去體驗某種生命的歷程。屬於不同光色的人類族群,有時也會跨足到另一個族群去經驗、完成某些的課業。同樣的,一個人也可能在不同的生命歷程(輪迴)中經驗不同的宗教,例如,成為全職的神職人員,或者只是成為有信仰的教友,有時也會追尋無宗教背景的靈修方式,更有在生活的遭遇中成為否定自我,或否定神佛的經歷。蔡國瑞大師的金蓮經集中的一本,標題便是「體驗中的生命體(Experiencing Beings)」,我們來到有時序的世界是為了經驗因果和有限。

無論你的現階段是甚麼身分,走甚麼路,都是暫時性的必須。沒有所謂那種方式才是絕對的。既然沒有絕對,是相對的,這可以部分的回答前面的問題:「宿命」。沒絕對的宿命,只有相對的宿命,只是對自我的認知曾度問題。「自我」是甚麼?是修行的第一個問號。人有意識、有意志。

無論甚麼是宿命,一個人還是被授與完全的自由意志。人生的方向盤在他的手上,他可以朝任何方向行去。但是,他必須是個好的駕駛,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行車速度和車況,在生命的路途上,他會誤用自己的意志,想緊急的轉彎,一方面是不可能,另一方面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不只是自己、甚至是週遭的親近之人。在這裡,我們便進入另一個層次,我們能獲得工具、聰慧或方法,去了解我的路和所開的車嗎?我可以用方法改變我的生命歷程,或多少改變現在的軌跡嗎?這便是主動修行的第一個念頭,尤其對入式的修行者更為迫切。在此之前,先至少對自己的肉體構造要有些覺知。

人的身體構造與目的
人的頭長在身體的最高處,雙眼是在頭的同一平面上,鼻與口也在同一平面上。這個構造固然有生理上的目的,或者說生物存活本能的設計。在所謂「在地如同再天」的聖經詩句下,這個構造可以解讀為:有靈性上的原因。

以雙眼為例,一個人的視野因此被限制在略小於180度的半球範圍之內。這也明白的說明,無論一個人的視力如何的好,剎那間,他也只能觀察到略小於實景一半的事實。這個限制,讓他只顧著雙腳、雙手運動的大多數方向--前方。而剎那間,就是一個人下決定的時刻,在肉體的層次,一個人的覺知能力是無法全象掌握,所以我們的肉體傾向忘記走過的路徑、歷史、經驗。好處是,我們被授與開發新經驗的機會和能力。壞處是,我們也傾向於忘記教訓、重覆痛苦。這個組合,讓我們在肉體的層次,能成為一個「體驗中的生命體」。體驗甚麼?

是藉由人的本性,依選擇和決定,所走出的實體路徑,造就一個人的心靈路徑。造就一個生命歷程的「體驗」。所以「在地,如同在天」。一個人有天授的意志和意識能力,他的在這一世,也被授與一個共修的肉體,這是屬地的,也有它千萬的意志和意識能力。人無論相信與否,理解與否,他分秒的剎那,是在天授和地生的眾意識和意志力間進行排序、或者說「交易」。時刻之間,他都在做生意,只是他的商場位在他的意識平台上。這決定交易的剎那間,便看他意識內眾聲音的投票結果。好的交易場,有理性的規則,讓交易是公平,可以讓各方獲益。不好的交易場,是偏袒的,是某方勢力控制多的交易場。在不公平的經濟社會,必然是財富向一邊集中,其他的怨聲載道。同樣的說明,一個人的身體中如果意識內無理性法則,不懂得內在的犧牲與調合,身體的某些意識族群就會怨聲載道,苦痛與病灶於是生焉。

從理性法則的建立到靈性永恆
我們常說,某個人很任性。同樣的,我們也褒獎,某個人很有韌性。同樣的音,確有不同的意思在內。一個是比較無法自我控制,以情緒下決定。另一個,是很有控制性,比較理智的做事。

無論你走甚麼修行路,有幾個工具可以幫助自己建立韌性,一個能觀察自己心性,透過自我療癒力量,懂得如何和自己心性週旋,而不被它擊垮,更進一部能透過自我犧牲的方式,救贖自己,讓自己的車速(心性)減緩,然後穩定的轉向一個心所向往的方向。這便是蔡國瑞大師所創的「阿羅漢瑜珈」方法。

歸納言之,它有三個主要的面向如下。但是,這裡僅概述「自我療癒」,因為它是另外兩者的基礎工程。盼望有人療癒自己的靈魂,是一種沒有付出的奢求,是求暫時止痛劑,他永難進步,他是遊蕩的魂魄,等待失去自我的一刻,你必須能療癒自己。

  1. 自我覺知能力
  2. 自我療癒的工具(慈悲與力量):般尼克療癒,簡單的說,是理解一個人的心靈解剖架構,理性的了解靈性的基本課題。去除對靈魂、神祉、鬼魅等等的迷信、誤解、訛說。讓自己對神、靈有較客觀正確的認知,從而有離開恐懼的真正的感恩與尊敬心。也因此了解自己為何是人,自己的角色,自己的課題,苦痛的緣因。療癒是慈悲(陰性)與嚴厲(陽性)的天賦本能,啟動與否,啟動都少,是修行的過程累積,但更來自對神、靈的體系的認知,可以說近於信仰,但非盲目的信仰或迷信。療癒的能力,讓自己能清晰的觀察自己的心性或各性傾向,不再對自己無裡的苛責,而是在能量場上,實際的面對它的存在和存在的原因。有哪些可消除,哪些可以緩和?讓自己能降緩現在的車行速度,避開路上的阻石,顛坡,因為你被療癒的清明光體將不會阻礙你的覺知視野。這是療癒在靈性上的目的。療癒是永恆的,正確的療癒,將被記錄在你永恆的靈性記錄中。你因而或有提升的真實能力。
  3. 自我救贖的能力
啟蒙的方式
這一切的可能,來自於蔡國瑞大師的無私分享他一生研究的精華,和他對人類族群的使命感,承傳自蓮花生大士的療癒技術才能以現代、平實無華的淺顯文字,傳遞給屬於這條修行路的老靈魂們,和心受所感新加入的年輕靈魂們。

無論你們是屬於哪一條修行之路,願你們能從此獲得一個工具,加速你們自己的修行腳步,走自己的路,自我驗證,越過自己的障礙,成就自己。我們因療癒他人,而有權、有資格獲得療癒;我們因承認他人的內在聖性,而獲得資格,被承認內在的永恆神性,並逐漸完美其內質。蔡國瑞大師說:我們都生來純潔(pure),但未達圓滿(perfect)。願我們共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