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12/23聖誕節講座

聖誕節的奧義學意義

這裡將Master Co聖誕節講座的內容整理摘要如下。

聖誕節雖然是基督教的節日,但是"基督"的意義是聖愛之神(God of Love),我們(般尼克療癒)是聖愛傳播的工具,我們藉般尼克療癒,散佈療癒的愛與力量,這是我們的職責也是一分受到眷顧的禮物。不論我們的宗教信仰是甚麼,在這個慶祝聖愛之神的日子,可與Master Co共享一些與聖誕節有關的深層意義。

事實的多層次性
古代教學有分
  1. 內密傳授(Inner Teaching, Esoteric)
  2. 公開傳授 (Outer Teaching, Exoteric)
如同中國師父也有關門弟子的方式。古時的老師對某些傳授的內容,因其特性,或為了不被濫用,只傳授給某些特定的人。某些傳授的內容有多層次的意義,因此,同時有這兩種部同的教授方式。某些層面的內容可以公開教導,另外某些深層的意義則採用內密傳授方式。有些情況兩者同時存在。

所謂知識有多層面的意義:
  1. 第一層的意義通常是字面上的意。這多半是可以在公開的來源取得並了解,但是那只是表面的意義。
  2. 第二層的意義是抽象化後的符號意義。也就是哲學上、觀念上的意義。
  3. 第三層的意義是精神上、奧義上或靈性上(能量觀)的意義
今天的講座,便是要探討聖誕節的深層內義。當我們了解事情時,應該是所有層面的認識,偏向其中一種便是所謂的盲目迷信的人(fanatic)。

說到靈修,能量界有其天界的架構,或是能量的頻率層次。我們探討宗教本意與能量界架構的關係。藉聖誕節,我們探討基督教及猶太教的內意。

Christmas
這個字來自兩個字的組合,放在一起,是指慶祝基督的節日。通常我們意指基督降臨出生的日子。
  1. Christ 基督
  2. Mass 彌撒
基督一詞,有幾層的意義:
  1. 歷史上的基督 -- Jesus耶穌
  2. 內心的基督 (Christ within self)
  3. 基督在靈界架構的頂層
  4. 基督意識,或宇宙的基督,宇宙之愛
基督一詞在希臘文為Kristos,意指受油膏者(受油膏塗抹之人,希伯來文的 The Messiah也是這個意思)。舊約時代,有三种人的就職禮,需要受聖膏油:祭司,君王,先知。代表受神所認可之人。

降生 Nativity
講到基督降生歷史,提到有三個王或三個智者來到耶穌出生的草棚。他們的名字是:Magi Caspar, Melchior, and Balthason。Magi 是懂得天文與星象的的智者。這來自東方的三位智者,又被稱為光明使者。當時,有祆教(Zoroastrian)稱智者為光明使者,或許有關。若是從祆教所稱神的三位一體,有思之神(God of Thought),語之神(God of Speech),及行之神(God of Action),也就是聖意,聖愛,與聖智。

一般宗教說到三位一體,意指平衡,或神的三種格。人性也是如此。舉例說,一個人有很強的意志力,很強的智慧,但是沒有愛心,這個人做事沒有心,也就是冷酷。另外,如果這個人有愛心,有智慧,但沒有意志力,他沒有做事的驅動力,多是幻想。

內在的基督
在能量的層面,內在的基督(Christ within you)指的是[高層的我](Higher self, Higher Soul, I AM)。如同佛教所說的每人心中一尊佛,或印度教所說的「內在的濕婆神」。

高層的我--[我是(I AM)],此有別於轉世靈(Incarnated Soul)的[我是(i am)]。而這個大寫的"我是"I AM,指的是God the Son, God the Love. 也就是基督教所說的The Son (三位一體The Father, The Son, The Holy Spirit)。這也是瑜珈(結合)合而為一的第一步(目標) :我們的轉世靈與高層我靈的結合、一致。

說到[我是 I AM]是出自[出埃及紀]:

摩西受領十誡時,真誠的問了上帝關於祂名字的問題,「上帝啊,你的名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原文中上帝的回答是:「我是那我是」(I AM That I AM)。在上帝的回答中,祂自稱是「我是」,而摩西介紹上帝的時候用「祂是」,到了以色列百姓當中就變成「Adonai」,英文指「Lord」,也就是現在一直沿用的「耶和華」(Ye-ho-vah).

靈修與聖誕節的聯繫在哪裡?
說到瑜珈的第一步,便須回答聖誕節為何要談靈修?而靈修卻是我們一般所接受的印度教或有些佛教(禪修)的修練。

聖誕樹的來源是起於非基督教的傳統。聖誕樹的上方有一顆星。下頭有樹根。如果了解所謂的生命之樹(Tree of Life),便會了解,靈性上或能量界裡,每個人都有一顆倒立的樹(Inverted tree),這是符號上的意義。那顆星就是我們頭頂一尺處的轉世靈位置。樹根往上種在[高層的我靈]上。樹根有三分支,指這[高層我靈]的三個格:意(The Will),愛(The Love),與智(The Intelligent)。這與三位智者(三聖)迎接基督的故事就很相似。所以基督誕生的深層(靈性)含意,是指我們誕生就有內在的基督(Christ within me)。三位智者隱喻生命之樹的三個根性。來自[高層我]的三個格。

現在,再來看聖經的一段文字:
約翰福音14: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中文譯本不是那麼清楚的表現原意,不易了解深層的意義。請看英文版本。
Jesus said to him, I am the true and living way: no one comes to the Father but by me.
也可以翻成,『「我是」真實和生命之道,不藉著我,沒有人能來到父那裡』

這裡說到基督教的三位一體:父,子,與聖靈即是宇宙創始的唯一真神,即是"我是"(I AM),也就是[高層我],是宇宙創始(大爆炸)時自創始神散佈出的眾靈或真我。聖靈就是轉世的靈,也就是降生到地球的靈--來自於[高層我]的創造。因此,三位一體就是說明[眾靈一體]。耶穌以其天父之子的身份來隱喻,他就是"我是"(I AM)。任何人要與父結合(來到)必須通過這個I AM,也就是[高層的我] -- 天父之子。這裡有字義上的意義,也有符號(symbolic)上的意義,也有奧義的內涵,都是對的。

瑜珈(原意是結合)的第一個結合是轉世靈與[高層我]或真我的結合,稱為靈的領悟。也就是佛教禪宗所謂的頓悟,或所謂的渡到彼岸。在能量或氣的修為上是[意識]的向上提升與[高層我]的協和、合一。

瑜珈的第二個結合是[高層我]與創始神或最高的神的結合,稱為領悟神的靈。也就是上帝的回答:「我是那我是」(I AM That I AM)

約翰福音 10:30 「我與父原為一」
英文版本:"I (Jesus) and the Father are One."
所以翻譯上也不是很恰當。應該翻成:「我與父是一體的」,因為字義是用現在式的語法。並非以前原為一。他是在闡述與創始神結合的意思。

因此,在精神或能量的層面,所有的宗教是一致的,只是所用的符號或言語不同。

Lord's Prayer 主禱文
主禱文內容也是有多重的意義。表面上他是基督教的禱告文,但是它還有其他的意義。
它有如下的功能:
  1. 靈性開發
  2. 增進人際關係
  3. 用來做心理與肉體的療癒
  4. 用來執行內在的寬恕與諒解
  5. 可以安全的用來啟動拙火
主禱文內容
我們的父,Our Father,
在天上,who art in heaven,
願你的名被尊為聖,Hallowed be thy Name.
願你的國降臨,Thy kingdom come.
願你的旨意成就,Thy will be done,
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我們每天所需的食物,求你今天賜給我們;Give us this day our daily bread.
赦免我們的罪,好像我們饒恕了得罪我們的人;And forgive us our trespasses, As we forgive those who trespass against us.
不要讓我們陷入試探,救我們脫離那惡者。And lead us not into temptation, But deliver us from evil.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For thine is the kingdom, and the power, and the glory, for ever and ever. Amen.

這每一句都與身上的氣輪有關。它是氣輪的啟動鑰匙。

基督教的三位一體(Trinity)
基督教的上帝(Supreme God) 是創世的唯一真神。其下有三個格:
  1. EHIEH (The Power) 力量
  2. YEHOVA (The Love, Heart of God) 愛 -- 也稱為 YEHOSHUA
  3. ELOHIM (The creator)
所以,耶穌的阿拉姆語(Aramaic)本名是 Rabi Yehoshua Bar Miriam(意指瑪莉所生的小孩)

Master Co 用此名來進行聖誕節靜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