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有關報載巫術流行的新聞


















10月30日自由時報,藉西洋萬聖節,將所有與超自然現象有牽扯的各種靈修或修練都以巫術統稱。星期天(11/1),靜坐練習時有討論到這篇新聞。巫是古時的官名,欺騙帝王是要砍腦袋的。可以成為官名。必有其一定的真實面。如今"巫"字卻是負面意義多。我想這也是這篇新聞稿對不了解的東西,用恐懼的心理粗略的下評斷。畢竟記者也是人,跳不出常人的心理反應。如果大家能以正常的眼光與心胸去了解它,就不會讓一些沒有道德的術士利用大眾的無知來行騙。

有時無知的恐懼所造成的傷害與謊言的威力同樣的可怕。二、三十年前,針灸與氣功還被視為無稽之談的迷信療法,如今卻被所有的保險及官方醫療系統所承認,但是到今天,仍然沒有儀器可以測量穴道與經絡的生理機制。只因為西方國家承認它的醫療效果,東方才順勢接受它不是"怪力亂神"之說。否則這份新聞,還會把針灸放入巫術之類。

科學的精神是必須的,開放的心胸是必要的。這些所謂的超自然現象,是人類數千年的文化遺產。它可以存留到現在,不是因為民間都充斥著無知、未開化、不辨真伪、缺乏教育的的群眾,是因為它有效果。沒有用的東西,早就不會存留到今日。沒有儀器來測量是現今科技的不足,不代表它不存在。沒有麥哲倫航海證明地球是圓的之前,人們怎麼想像大地的邊緣?但是,無論人們如何爭辯,地球不會改變它的樣子。錯誤來自人們觀察與認知的不足或偏見。因此,涉獵與深入了解是破除無知與偏見的唯一方法。

但是,話說回來,超自然的現象與力量也是有好的一面與壞的一面。正如火藥可以開路、鑿山洞、放煙火,也可以用來進行戰爭傷害性命。所以,好的意念是必要的。好在,大自然的平衡規律已經清楚的揭示如何使用這種超自然(雖然它是自然界的一部分)的力量。負面與可怕的業報永遠不會遺漏那些用超自然力量惡意傷人以達成私欲的人。所以,使用巫術要慎重,要有善的意念。要收甚麼果,便要種甚麼。

回歸一句話:了解,創造愛的力量;無知,創造恐懼的力量。愛生聖性的力量,恐懼生黑暗的力量。回顧世界史,對死亡的恐懼(喪失希望)造就多少戰爭、衝突與死亡。新聞散佈恐懼是會製造更多的驚慌與衝突。宣染個人的恐懼給更多的人,不是一個正面的方法與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