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寬恕 - 業力(命運的紀錄)與自制的能力


『學習寬恕,寬恕,和寬恕!不要尋求:以眼還眼。如果你寬恕他人,並請求被寬恕,將兩個人綁縛在一起的連結會被切斷。』
~ GMCKS

療癒的經驗中,遇見許許多多的案例,親子間,夫妻間,兄弟姊妹間,同事間等等,形同水火不容。只要看到,不用到溝通就脾氣上來。因此,前來療癒,去除情緒上的壓力與痛苦。希望獲得緩解,得到內在的寧靜。

問題是,這些幫助似乎是暫時性的。等到遇見對方就完全破功。情緒、講話、行為,就立刻成為另一種狀況。完全不像和別人交往溝通般容易。有時候會聽到個案說,我的命怎麼那麼「衰」,碰到這樣的人。

命運並沒有開玩笑。人生是沒有甚麼意外的。命運本身是一種緣遇,際會,經驗,承受的過程。然後它等待我們的反應。依我們的反應(紀錄),給予我們後續的安排。所以不能怪命運。命運是個紀錄器而已,做紀錄的是我們的思維、觀念、意念、話語、行為。我們確實是自導自演。

但是個案會問:『根本與我無關,他好端端的不來惹我,我怎麼會有反應?難道他無理、侵犯、惡行惡狀我不能生氣?不能反應?』

我們要將事情分成兩個層面來看,比較有可能解決問題:

  1. 我是可以有反應,但我要能停止過度反應,甚至要能在控制下停止反應。減少或降低自身的感受和痛苦。
  2. 我要幫自己斷除這個命運。不要繼續在紀錄上寫下和這個人的親密契約關係。

命運需要紀錄,而我們要寫紀錄,需要筆和墨水。意念就是筆,情緒就是墨水。筆如果沒有墨水,它在紀錄本上寫只會有痕跡,不會很清晰。

我們模擬一下情況。如果對方說了句「那壺不開提那壺」的話。你的意念會先出現:『這個人很粗魯』,接著是自己對這粗魯的評價產生情緒反應。

有人比較豁達些,只是想到對方的態度,但也是笑笑,沒有感覺,他的筆沒有墨水,寫了記錄但看不清楚。有的人稍微有些不快,認為對方沒教養,眉毛稍微楊了一下,不跟他計較,轉身就走開。他的筆沾了比較淡、比較少的墨,記了一筆。也有人,認為對方的話就是針對自己的痛處而來的,於是念頭上是:『這人需要教訓才知道甚麼是對錯』。在情緒上,怒氣先上來,再來就是怨氣,開始採取攻擊的姿態。他在紀錄上的筆寫得很久,也沾了各種不同顏色的墨,紀錄寫了一大篇。

這樣應該可以理解,差別是如何寫紀錄。人有很多種類,所以用色的能力因人而異。結果差別很大。

通常來講,自己總認為自己是正常的,別人才是不正常。事實上,並沒有所謂正常與否這回事,只是有沒有能力處理情況?如何處理?是否處理完毫不留下蛛絲馬跡?不留任何紀錄?能完成一個完美的案子?聽來好像是在說偵探故事。確實有點是如此。要認清自己是否是命運盤上破綻百出的業餘玩家?

第二個,自己是否能夠在不做紀錄之外,還要有能力斷除這些過去不太好的紀錄?讓這過去紀錄裡的些人不再出現,這樣,不就連做紀錄的機會都沒有了?這是很聰明的想法。而唯一的方法是寬恕對方的侵犯,也要請求被我侵犯的人寬恕我們。

有關處理紀錄(業力),是有這兩種不同的層面,兩者互相獨立。不是寬恕了,自己就不會再犯(做新的紀錄);也不是不寫新的紀錄,舊的紀錄就不會再來;也不是這次勉強忍下不爆發脾氣,躲過一個紀錄,下次就不會再爆發脾氣。

修行是多層次,多面向的看清自己的真實本質,並能採取步驟逐一的改變,如蛇脫皮般一層層的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