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清明節的祝福

一年中有幾個傳統的日子,清明節是其一,名為掃墓,實為懷思祖先,慎終追遠,感念自己所由來。有些像是西方的追思日。

一般掃墓的觀念,是清掃、修繕祖墳,上香、供饗、焚紙錢等等。習俗上,祭祖時多半是請求祖先保佑子孫事事順利、身體健康、小孩學業進步、家庭和樂。將希望寄託於祖先的庇佑。也燒紙錢,希望祖先在陰間能無所匱乏。一般也沒有多想這些思考與舉動間的意思。

靈性上,另一層的意義
在能量上,有另一層的意義,清明節是感恩祖先的血脈,讓自己誕生在這家族。可以繼續走著這一世成長的路。在奧秘學,是自己選擇要誕生在某個家庭,這個家庭的基因可以「造就」一個適合自己修行目的(階段)的肉身、個性和精神狀態。

一個人來到世上,為的是解脫未竟之事,解脫所有往世與別人關係上的缺損、無知、困惑。也為了解脫來自於對自己本身的困惑、情緒、傷害、不解。這都要逐一的解開、釋放。

為了這個目的,誕生家庭是重要的,這家庭可以說是自己靈魂修煉的實體廟堂,它是成就自己靈魂學習所要求的"路"。不論是喜歡、不喜歡、愉快或痛苦,都是自己的選擇才來到到這家庭裡,藉著承襲血脈的特質,面對自己的問題。只是這些計劃都在誕生時有意的被遺忘或遮蔽。目的是避免作弊。

這應該是一個乾淨的「重生」、重新來過,好似沒有「過去歷史」一樣,所以你的感受才會真實,沒有藉口,沒有預設的答案。它是有神聖的目的,是偉大的機會,是慈悲的禮物。同時間,也只有少數的靈魂願意冒險,在「無意間」克服這個計劃。

感恩的時刻
站在這觀點,清明節祭祖,是該有不同的新認識。祭祖時,與其請求祖先保佑,不如做下面的祈福,讓能量洗淨祖先的墳,療癒自己,也能被及該處所有的眾生:
  1. 感恩聖性的安排來到世間
  2. 感恩血脈祖先與父母的接納、獲得轉世的機會
  3. 感恩獲有這身肉體與個性(無論是喜歡還是深痛惡絕,都是事實)
  4. 感恩所承襲的一切,接受這是堅實的基礎,讓自己能發展、突破自我
  5. 祈請神、靈界的導師、和所有的聖者、神佛、天使們祝福這血脈上的所有靈魂(這和佛教誦經給祖先相同意思)
  6. 祈請神、眾高靈賜與力量、祝福、憐憫,讓自己能努力不懈,有智慧,有慈悲

反思的時刻
清明節是個好時刻,反思自己的過去一年。這不是為了對的起或對不起祖先,是要問自己,在修行人格上,改了多少缺點,進步多少優點,寬恕多少怨懟,放下多少自責。因為這是一個人來到世上的重要目的。寬恕與放下,不是擱在一旁再說,是為了學習慈悲與同理心的聖性品質。

承襲血脈之外,人還有使命
身為一個血脈的子孫,所能做的最大的貢獻,是自己的修為精進,能幫助多少人進步,能給予多少人機會。這些改變,是自己在改寫所承襲的本質。這些改變,如果是善的,在能量的世界,它的影響將被及所有的祖先以及未來的子孫,是很大的功德。也就是說,自己不是糊里糊塗的跟著血脈的原有品質在走,自己是有所覺悟的改了這血脈。

就好像古人說的,最大的功德是造橋修路一般,自己不是蕭規曹隨的按祖先的老路在走,自己可以是個好的靈性工程師,開更好的生命之路,造更好的寬容之橋,自己方便,也造福基因上所有的連結。這也是為何,西方世界裡,子女中有人成為神職人員,能改變一家族的命運的風俗,同樣的,東方也有類似的說法,家中有子孫出家能造福家族(當然他必須是做對了事)。這有靈秘上的意義,不只是表面上的儀式或行為。

淨化的方式
墳場是肉體腐化的場所,也是肉身殘餘的存放所。我們通常認為墳場並不乾淨,不願住在那附近,就事實來說,也對,因為多數的下葬的人不是聖者,能量上不是很清淨,埋在那裡,氣自然就重些,另一方面,文化上的固有想法,也會讓所有的人對墳場投射大量的髒氣和負面想法。

掃墓,避免不了,是要去墳場,或納骨塔。不論是害怕、疑心、或無所謂,去了多少都會沾些髒氣回來。這是常態,不必驚慌,只要知道如何淨化就好。

  1. 最簡單的式洗鹽水澡,浴缸放溫熱的水,加2到3公斤的精鹽,再加5滴的茶樹精油,和10滴的薰衣草精油。光是手腳頭部洗洗艾草水,不一定有用,因為有很多難以控制的因素存在。
  2. 用淨化噴劑(最有效的方法)或用自製的DIY噴劑,噴灑全身,去除被汙染的可能。可以參考部落格相關資訊: http://mcksph.blogspot.tw/2010/05/blog-post_24.html
  3. 衣物立刻換過,洗的時候多放一把鹽在洗衣機裡。或用上述噴劑淨化鞋子、衣服等
  4. 如果懂得如何用靜坐淨化身體的人,可以用靜坐方式,淨化自己
  5. 放OM的聲音,人靜靜坐著觀想身體非常明亮
另外,常有問到,是否祭祖要燒香,燃燭,燒紙錢。雖然這些儀式,除了習俗外,似乎說不出甚麼可以證明的結果,但是,有一件事是可以了解的。你手上所拿的任何東西,都沾有你的意念與情緒,如果你心中有感恩與祝福,這些能量會隨著薰香或燃燒的紙錢(甚至所供的東西)傳遞的另一個世界,給你所思念的過世親人。是有用的。如果心中意念不對,也會送到那個世界,給了想到的對象。所以,一切都是自己造的。慎用之。做不做這些儀式,是看你心中的想法,和你周圍的親友的想法,不是一言兩語可以道盡。所以,只要自己做對了就好。人事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雜。不用太拘泥。所謂入境隨俗,自己心裡知道在做甚麼就可以了!

祝福每個人有一個豐富收穫的清明節,因為你曾給了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