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由靈修者在生活上的挫折 -- 到靈修的路

人通常的心理上都希望有一種萬能藥,一帖下去,萬般問題皆消失。一般人對靈修的看法也多少有此觀念,希望現實生活的問題可以藉靈修消失。事實又如何?

為何靈修者容易面臨現實的挫折
在療癒的經驗裡,常常接到電話,E-mail的訊息,說到最近有很好的靈修經驗,去了一次的閉關、去了印度、有一個很大的靈修突破。但是,最近生活也亂了調,發覺自己更敏感,別人也敏感,情緒有時起伏更大,人際關係更為脆弱,要不是身體不好,情緒失控,就是與伴侶、朋友間有嚴重的問題,甚至失業,失財,生意遭受重大打擊,更嚴重的出了意外。這在靈修的道路上是常常聽到類似的問題,似乎生活上有更大的未知數或危機潛伏著。這是巧合?還是過於敏感?

要解釋這個問題,必須用幾個比喻來說明。
  1. 有個人在鄉下的路上開車,風景很好,他很放鬆的慢速開著,聽著音樂。由於太忘形,他的腦子已經飛到其他的地方,連路都沒在看,車子自己走,很可能走到路邊,撞到路邊的石頭或樹木。但結果並不嚴重。如果他選擇是在高速公路上飛馳,一失神,沒有控制好方向盤,他可能會出一場嚴重的車禍。這個故事說明,一個正常人和一個要修行的人結果的不同。
  2. Master Co舉一個例子。正常的學生,小學要花六年的時間完成,如果有個學生要求,他要在三年內完成小學課程,無論是功課或考試都會加速大量的來到他面前。進入靈修,就是這位有志氣的小孩。
  3.  從台北到高雄,你可以做巴士,莒光,高鐵。每一種都到的了,但時間越是省,代價越高。一切都有代價。進入靈修的人就是想坐高鐵,不想坐巴士。
  4. 另一種狀況,有個人他的左膝蓋受傷,要他走路還可以,只是一跛一跛,走得慢點而已。如果叫他跑,他大概跑不了多遠就會摔跤。這是因為他的兩條腿不平衡,用力無法均衡。一個靈修者的人格如果像沒有平衡的雙腿,有缺陷,容易在速度下失衡遭遇挫折。

這些說明幾件事實:
  1. 人所要學習的,是不會少給,只是要花多久的時間?用甚麼方法來學?有人學得快,有人習性不好,一直留級,幾世都在同一個問題上打轉出不來。
  2. 自己的能量場不平衡造成挫折:靈修者所面臨的問題之一,是自己的『人格傾向』加速前進的後果。因為個人追求靈性世界的探索,靈性世界的主宰或稱之為靈性世界的法則就會套在這個人的身上。就好比,你不會開車,上不了馬路,道路行駛法規不會發生在你身上,一但考到駕照,開著車子上路,你就自然的受這法則的規範。並不神奇。這世界或內在世界並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切都有代價。不好的駕駛習慣,還是會吃罰單,直到改過為止。
  3. 靈修在內在的世界是一種報名制度:當一個人參加靈修的課程,進入內在世界,藉著靜坐、服務大眾的過程,他在靈性世界裡,就會有較亮的光芒。這就引起靈界存在的幫助,所謂幫助,是給予更多的責任,來幫他提升。俗言:擁有能力的人就會擔負更大的責任。所以,他所面臨的考驗與情況也會特別多。靈修者,或可以在某世自修(出家),但是終歸於負起靈界的責任,就是合一與提升他靈。
  4. 業報因果定律是物理定律:一個靈魂(或人)的本質不同,進度不同,路途不同,無法一概而言。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自己種的,自己收成。雖然,因果或業報是宗教的語言,但在物理學上,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你力量朝後放拋出,就是認同你的過去路徑,你加速前進,你將力量拋向側邊,你就種下偏離航道的因。你力量拋向前方,你就減速。這換成一個人的習性,例如,惡言批評他人的習慣不改,或不願承認眼前問題等都是寫照。這是相對運動了物理原理。以自己為中心來衡量周圍的世界,便陷入找不到自己位置所在的迷失中。相反的,能由別的物體運動方向來衡量自己的相對運動方向,是一種覺知。這就不以自己為中心。
面對危機
這些形容,聽來似乎很聳動。但是,這些問題卻不是旁人或神給的。全部都是自己給自己的。當自己上了靈修之路,就如上了高速公路,習性不好的,很容易出車禍,而且後果都比較嚴重,這就是常常聽到靈修者遭遇挫折的原因。速度是有很大的意義。所謂的速度,在能量觀的意義上,是這個人有較大的能量場(身體的氣場),大的氣場會將訊息進出的影響力放大。這在般尼克的課程裡會有更詳細的說明。

面對靈修的結果,必須練習有較大的覺知能力和決心。當你覺知,自己的問題大部分是往日的因所造。就更要謹記善言、善行、善意的重要性。更要寬恕待人。碰到問題發生,不必懷疑。那是本來就會碰到,只是提早到來。有決心,有勇氣,有方法的必然能通過這道路的功課,獲得最終的榮耀。好消息是,比較好的方法是有的。

療癒與改變
修改不平衡的性格或傾向,可以透過能量療癒的方法。所有的問題,在能量場上都有跡象或形狀。透過療癒的方法,可以減緩,去除,改變能量場的品質,讓自己能在遭遇挫折之時,很快的恢復中性狀態,可以有機會運用自己的自觀能力(覺知能力)省察並逐漸改變自己的 『人格傾向』 。在這個過程,可以達到靈性的提升,因為一個人確實改變了自己。改變的方法很多,其中最為人知的就是寬恕。寬恕是藉著寬恕他人,來寬恕自己,接受自己,然後才能開始改變自己。

甚麼是靈修?
靈修,這個名詞同時引起另一個需要認知的問題:
我是一個物質存在,有了靈性的經驗?
還是?
一個靈性的存在,有了物質界的經驗?
對一個追尋靈性者而言,第一個論述是很真實的,因為這是一個現在自己的感覺。第二個論述就是一個靈修者走在探索自我道路上的感覺。
這些論述,可以換一個說法,
『 我是一個身體,裡面有個靈魂?還是,我是一個靈魂,在使用一具身體?

舉幾種類型的人
  1. 有人專注智性的層面研究,閱覽宗教、靈性書籍,聽演講,上課,但是生活上並無改變任何習性。
  2. 有人熱誠奉獻,一心向佛或一心奉神,靈性的光輝一離開廟宇、教堂就退盡,生活上仍是原本的自己。
  3. 有人沒有宗教觀,沒有好的教育,也不知靈性修行為何,但他節儉助人,寬大待人。
  4. 有些人天生通靈,穿梭於靈界與現實間,是一個媒介人。
這些人跟靈修都有各種不同程度的關聯。於是,很多人就會質疑,靈修是甚麼?靈修是遵奉神祇?靈修是做好事?靈修是開悟?靈修是奉愛?靈修是修自己的習性?

在語言上,靈修可以是任何解釋,因為所有的道路,或面向,都會影響某些層面的能量。蔡國瑞大師說,靈修是可以量化衡量的。也就是說靈修的成果,進步的狀態,是清楚的呈現在一個人的能量場上。這個呈現的狀態,不一定是這一世的成果,如果他這一世沒有淪喪迷失,也沒有業報上刻意的封住,他的氣場,在某些程度上是呈現他累世的成果。簡單舉例,一個人與自己本靈(或高靈)連結的緊密程度(透過靈線的大小),決定他目前的修行路是否正確,是否有努力。能量場上不曾有錯誤的顯現。般尼克療癒的技術之一,會教導如何衡量每個人的狀態。

從能量上的解釋,靈修的目的是提高自己能量場的頻率,盡量與本靈緊密的連結,讓無知的累世輪迴、因果循環學習過程盡量的縮短,透過正確的修行方法,人可以藉現實世界的環境,快速的轉化自己,讓自己的高靈更快進入靈界的 『成人禮』 。人是靈魂,靈魂是沒有形的光,純粹的意識能量波動。人是宇宙進化中共修的一點聖性星火,既是個體,也是在全體的樂團中的一隻小樂器。宇宙的法則或神的意志就是即興創作的樂譜

靈修不是逃避,不是幻覺,不是浪漫,不是告解,不是脫離現實、遊戲人間的放浪。古人曾說:『天地人』。靈修是生活,是每一刻的功課,是清醒的活在當下的真意,靈修是鍛鍊,是一個有程序的轉化能量體,蛻變成熟達到與宇宙一切合協奏鳴的過程。而永恆的喜悅來自清醒無我(沒有我慢)的自觀,觀自己在合一裡融合的波動之美。

最後,神(或自然界的法則)是寬容與慈悲的,祂允許每個人自由的決定自己的方向與速度,不必驚慌。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