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能放下嗎?

之所以摘譯蔡國瑞大師金蓮經的內容,進入寬恕與憎恨的領域,是因為長久以來療癒服務的感觸。

星期天,對外開放的靜坐時段,有一位太太因介紹前來。她很健談,但是隱約可以感覺她心中的慌亂和一絲的傷感。由於她來的早,我就請她先讓我替她淨化一下身體,以便靜坐時能更受益。一開始就發覺,她背負很深的怨恨、怒氣、沮喪、不平。由於是她個人私事,我也保持緘默,替她將這些背負在背上的痛苦,逐一的卸載下來。不到10分鐘,她就坐在椅子上睡著了。這是很好的現象,至少她是很堅強的,宣洩出來的負面能量並沒有驅動她的情緒反映。她只是靜靜地睡著。沒有打擾她,我繼續地進行淨化的步驟。一如往常,一旦結束她立刻就醒來,她一直說很抱歉,竟然睡著了。我只告訴她,這是正常的。因為她覺得緊繃的心得到休息的片刻。

我對她說,不要在惦記著別人的錯,或對你所造成的不公平或傷害。要學著放下,原諒他們。她似乎靜了下來,沉思幾秒,然後說,她無法原諒,也放不下。我想,任何人聽了都會升起憐憫之心,對她的一生感到難過。似乎是看到街上、車上,人群中兩眉深鎖的人們。

這使我想起學生裡有兩個人,剛來學般尼克時,都非常的疲憊,衰弱,心情上也背負長期的情緒折磨。他們都非常的內向閉鎖。很少與人互動,或說出心裡的想法。除了他們學習之餘,自我療癒外,也常常來尋求療癒的幫忙。由於很少了解他們的內情,也就是盡力的幫他們去除這些背負一輩子的苦痛。漸漸他們也放開了,可以輕描淡寫的提到過去的事。其他的學員們看到他們都有一致的看法,他們變了非常多,臉型變了,有笑容,可以與人比較無防禦的交談。

這中間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一再地要求他們奉行"寬恕"的禱文。每天都要去做。他們從開始,不知所以然的唸著,到如今有所感覺的唸,有方法的唸。多多少少,他們是實實在在地放下了很多的過去和情緒。但是,這個過程可以發覺到,這些心中深藏的怨、恨、怒、傷心、沮喪,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說放下就全數放下。這是一個逐漸轉化的過程,是一種剝洋蔥的的過程。很替他們高興,他們的人生是可以不一樣。他們可以為自己40歲以後的面容負責,找到更美的雕塑。至少,我已經看到了雛形的輪廓。

寬恕,不是了解,或知道了。寬恕是一種運動,或體操。每天固定的去做,長年累月的將堆積在內在深處的垃圾,一鏟一鏟地挖出去。這就是自我的修行。獲得快樂與寧靜的路途。希望有興趣的人多讀幾次蔡國瑞大師的金蓮經摘譯。撥開一層層纏繞的煙靄,慢慢察覺原本的自我,那幼年時毫無傷痕的純真,快樂的本質,和一個已經長大,更成熟、更自由的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