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素食的功能與內在的意義

吃素食有很多的原因,有的人許願以食素的犧牲來換取願望的實現。有的人是因為宗教上的規範,進行素食;有的人是為了健康的想法食素;有的人是因為認同環保從事食素。

中草藥的功能與能量有關
這裡用能量的觀點來說明素食的特性。翻開中草藥典籍,幾乎九成五以上的藥材是花、草、樹木、種子,等等,少數是動物類的藥材。中藥治病是以通經脈,行血氣的方式,來調整身上相關聯的內臟,使之平衡,來促進或恢復身體自我療癒的能力。因此,在古代,藥材不只是可以食用,將藥材放在重要的穴會上也有相同的治療效果。這是展現藥材的能量療癒特性。

這說明草藥的來源,也就是蔬菜,花果,與根莖類的材料是有能量的特性。這需要經過訓練的人才能測到能量的性質。中醫有很簡單的方式來標明蔬菜的顏色與五行的關係,以簡便的符號來教育大眾,該吃哪類的蔬菜來幫助那些器官的問題。這也說明了蔬菜、花果,與根莖類的材料中不只是有能量,還有不同性質的能量供給不同的器官或經脈之氣的特性。因此,中醫五行的學說,以五行對應五種顏色及五種味道,都是基於蔬菜類或草根類的植物特性來分類歸納而成。所以五行金木水火土(或木火土金水)的顏色是指植物的顏色,不是能量真正的顏色。畢竟能量不是一般人可以看見,很難教育大眾,所以用此方法。

植物有根,自大地吸收營養與地氣,它有葉片,可以自太陽與空氣中吸收能量,在其光合作用的機能上,不只是製造細胞生長,更是製造所謂的合成的能量。這合成的能量便是人體可以直接吸收利用的能量。也是中草藥的功效來源。

植物的能量與動物的能量
植物是較為低階的進化靈性體,它具有實體,但是它的情緒能量體非常的稀薄原始,也就是說它雖有意識,但是情緒上的反應的種類不多,智能方面幾乎沒有活動。有科學界用音樂影響植物生長,發現人們覺得好聽的音樂,可以讓植物生長更好,雖然植物沒有耳朵這個器官,但是也可以感受到來自音樂波動的能量(不是音波的震動)。因此,植物因為沒有太多的情緒,生長所合成的能量很少參有情緒的粗重頻率,多數是來自環境所合成的較高頻的能量。所以,來自植物的食物能量多數非常好,除非當地的土地或環境很髒。

動物在進化上是比植物先進的靈性體,它有較多的情緒能力,但多數是低層次的情緒。我們很少看到動物開懷大笑,這是說明多數的動物還沒有發展這方面的高階情緒。低階的情緒如憤怒,忌妒,恐懼,慾望等等,是較重的能量,這些能量就存在於動物的身體上。動物有運動的能力,運動消耗較多的能量,如果來不及排出,舊的能量較為粗重便會沉積在體內。某些動物因為缺乏排出這些粗重能量的能力,所以他們就如能量場上的清道夫,髒的氣,只進不出,直到死亡歸於大地。這種動物有豬、鰻魚、帶魚、泥鰍等等無鱗片的魚類。

吃素有靈性修行上的原因
回教,猶太教不喜歡吃豬肉的內在原因,就是因為粗重的能量阻擋聖性能量在身上循環的速度。它也就阻礙靈性修行者的進步速度,也就是說獲取聖性能量的速度相對地少。為何需要聖性能量?因為修行者,從冠輪位置接收聖性能量,來提高自身的振動頻率。如此,修行者的身體才有可能與靈界的大師,聖者,我靈等等達成高頻共振(也就是連結),達成合一的境界,獲取訊息。

因此,吃素,是有其健康與靈性上的目的。一般說是為了避免殺生,這只是部分的原因,並不能全然表達這所有的內在世界的全部原因,這裡不去評論。植物本身也是生靈,也有意識的存在體。倒是在能量品質上來說,植物的波動能量較為高且乾淨,對於進行靈修的人是理想的食物,會讓身體的粗重能量較少(自己也會製造)。

進食要注意能量上的品質與平衡
吃素要注意平衡,因為正如藥材,每種植物有其特定的能量品質,長期吃同一種能量過久,對身體就會造成不平衡,衍生另一種疾病的原因。同時,吃素盡量吃新鮮,未經人工處裡的食物。經過處裡的食物,它的能量面衰變非常大,沒有能量的食物,對身體是很大的負擔。

般尼克療癒課程裡教授如何解讀,感應能量,最直接的好處就是可以知道市場一排排的產品,哪個有好的能量,或對身體有幫助的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