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亞西西城的聖法蘭西斯(一)


誰是聖法蘭西斯(聖方濟)
1182年,在階級與貧富差距甚大的時代裡,聖法蘭西斯就在亞西西城(Assisi)裡的一個富商家庭裡誕生;母親庇佳(Pica)與父親庇耶托(Pietro)。他曾當過十字軍東征騎士,被俘最後回到家鄉。


一日路上,聖法蘭西斯與一位患有癩病的人相遇,他本能地想避開,但在恩寵的驅使下,他反而下馬親吻了該病患。這個事件最後造成他與自己富有家庭決裂,成了聖法蘭西斯生命轉變的一個關鍵點。晚年聖法蘭西斯寫到:「那(指該事件)為我看似酸苦,但後來卻在我的肉身與靈魂中轉為甘美。」聖法蘭西斯在那條路上戰勝了自己的軟弱。他突破自己肉體的限制,昇華自己在靈性上的認同。在能量上,他的心輪大量的轉化了舊有的自己。一個全新的聖法蘭西斯於是誕生。這看似充滿奇妙,卻契合大自然中的美好的法則,只是這些秘密法則在大眾之眼下難以看見。這些法則在聖法蘭西斯禱文中,卻毫無遮掩的展開一角。

他有異於常人的經驗,如與上帝奧秘的溝通、馴服野狼、對群鳥佈道,他曾讓鳥歌唱,也曾令群鳥安靜,因此後世奉他為現代的生態環保聖人。跟隨他的理想與生活方式的男男女女世代不絕。聖法蘭西斯在世時,替神父、修女分別創立了兩個修道團體,後來又組成一個方濟會給一般人修道。


聖法蘭西斯禱文
蔡國瑞大師所傳授的「雙心靜坐法」有很多的版本,那是根據所用禱文不同來適合不同修行者的需要。其中比較常用的是聖法蘭西斯(Saint Francis of Assisi,又稱為聖方濟)禱文的版本。

上主啊!
讓我成為您祥和的工具
凡有憎恨之處,讓我散播仁愛;
凡有損傷之處,讓我散播寬恕;
凡有絕望之處,讓我散播希望;
凡有疑惑之處,讓我散播信心;
凡有黑暗之處,讓我散播光明;
凡有悲傷之處,讓我散播喜悅;

噢!神聖的上主,
賜我不多求人安慰,而多安慰人;
不多求人諒解,而多諒解人;
不多求人愛,而多愛人。
因為在給予中,我們得允受領;
在寬恕中,我們得蒙赦免;
在死亡中,我們得以誕生於永恒。

聖法蘭西斯一生充滿「不可能」的改變,很像佛陀的故事。這裡摘要他的語錄,可以感覺到這位聖人超然的人格與氣度。

「最令我欣喜的消息,不是全巴黎偉大的神學家,或是全歐洲的主教,或是英、法二國的國王都加入了我們小弟兄的團體;也不是小弟兄們皈依了所有的非基督徒;更不是我領受了什麼神蹟。不,這些對我來說都不是圓滿的喜樂。」


「而是,當我在旅途的疲憊中,來到小弟兄的住處尋求落腳,但卻未被認出而遭到閉門羹,這時,若我還能保持耐性,那就是我最圓滿的喜樂了。」


聖法蘭西斯與馬西歐弟兄和他的同伴們,每天去佈道及過著「親手作工、專心服務」的生活,如果工作所得不足以生活,他們就沿門托缽,一面乞得食物,一面給人祝福。聖法蘭西斯在當時有非常多的追隨者。有一次,聖法蘭西斯與馬西歐弟兄談話。

「為什麼是你?」馬西歐問聖法蘭西斯。


聖法蘭西斯
用他一向平和與喜樂的口吻回答說:「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造物主在這世上,再也找不到一個比我更無用、更不配、更有罪的人,去執行祂的旨意。他選擇我去使那些高貴的、富有的、有權 位的、美好的及有智慧的感到羞愧。因此,使人們知道,一切的美善與榮耀,不是來自人,而是來自創造萬有的主宰。」


他平時的言語,微妙的替他所最常唸的禱文第一句話做了註腳:「上主啊!讓我成為您祥和的工具。」這也點出修行者最難的一關是我慢、我相、或俗稱自尊、自傲。人的一生所遭遇的苦痛幾乎都跟此有關:一個是掙扎於肉體上的生存危機感,另一個是精神上的自我認同的迷失感。所以他說,讓那些高貴的、富有的、有權位的。。。感到羞愧。

聖法蘭西斯了解他是聖性能量的創造結果,是聖性能量的工具、負責傳播散佈聖性的能量與訊息到這世上。他走到當時社會的最低層,照顧困苦的大眾。有趣的是,俄國大革命時的共產主義領袖列寧對聖法蘭西斯的評語,列寧說:「世界上如果有十個聖法蘭西斯,就不會有共產主義了。」這可以清晰窺探到人類災難歷史所由來。

我為聖性能量的工具
般尼克療癒,以療癒為啟蒙,本著聖法蘭西斯的精神,讓自己成為聖性能量的工具,導引生命的能量,讓病者康復,讓苦者緩解。並讓人們從其妙的經驗中領悟,生命能量在生命中不可忽略的重要性,從而思考我的根源,我的生命價值,和人生的方向,甚至思維靈魂的永恆方向。

請繼續看聖法蘭西斯(二)http://mcksph.blogspot.tw/2012/08/blog-post_22.html

1 則留言:

  1. 谢谢您的用心与分享。marites (singapo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