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療癒是靈修之橋

蔡國瑞大師曾說,般尼克療癒是通往靈修的橋。所謂橋是因為藉著療癒,可以讓修行者快速、比較沒有危險的達成靈修的目的。其中有很多的論題可以詳細討論。在此,僅就療癒本身所需具備的知識與技術對靈修有何益處做一簡介,詳細內容請參加般尼克療癒的正式課程。

什麼是療癒
人有身體有病痛,也有心理的迷失與障礙。去除疾病,人可以重獲力量,過正常的生活。淨化心理層面,可以讓人清醒,不再陷入沮喪、怨恨、憤怒、傷心,悔恨等自我貶低的狀態,回到正常的心態,做正確的判斷,做正確的選擇,過正面積極的生活,造福自己及身邊的人。因此,療癒是去除偏執的狀態,給予一個人乾淨平衡的身心。身與心的病是一體的,來自相似的原因,只是不同的時間表象不同,也因人而異。

許多的心理療癒方式,要求患者回到問題本身,去找尋答案,重溫痛苦,直到了解問題為止。一方面,患者不知病因,療師也不知道原因,所以必須找到問題源頭,但是方法是殘酷且痛苦的。即使找到答案,患者也未必能接受,常有二度創傷的問題。更難解決。好比要一個溺水中的人去克服對水的恐懼症,學習游泳,是很困難的。

之所以療癒困難,是因為人類對人體的完整結構有不完整的認識。因此,認識人體是第一步。

人的存在實像
自1543 維薩留斯(Andreas Vesalius)透過解剖(Autopsy)屍體的結果,出版 "人體構造"(The seven books on the structure of the human body)以來,傳統西醫治療的技術與儀器大為進步,也造成古時身心合一的療癒觀念徹底的瓦解,因為肉體的病痛可以用儀器檢定,但是心裡的病痛無法用解剖學或儀器來指出哪細胞有細菌或病毒造成心理的疾病。所以,分科的治療的方式,影響療癒的品質。比如說,內科醫生無法了解一個糖尿病的患者為什麼一直對他述說他人際關係的問題,及心理的痛苦。

這個現象,讓我們不得不問一個問題,人的心理,感覺,各種情緒,各種的思維的運作真是在腦部嗎?如果是,那麼腦部的構造如何說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個性與反應?

根據聖智學(Theosophy, 有稱為神智學)的理論,人體除了眼睛看得到的肉體外,還有至少三個身體同時存在,而且互相穿透。在最低層次裡,人有看得到摸得到的肉體和摸不到的乙太體。這兩個身體幾乎是相同的長相,有一個細胞就有一個乙太的細胞相對應。

蘇聯時代的科學家柯里昂發明了特殊的照相技術,可以準確地拍攝到乙太身體的影像,並依據照相的結果,可以清楚的判別患者的疾病有那些。後續的蘇聯科學家更依此技術,研究人死亡的過程,發覺人死亡後的72小時內這乙太體的變動狀態與死因很有關係。

除了乙太體,人還有兩個能量體,那就是通稱的情緒體(Emotional Body,有書稱此為星光體),以及智能體(Mental Body)。情緒體是所有感覺與情緒運作的場。智能體是所有的意念、思考、學習的場。這些場有如電腦一般,精細的處理它特有的訊息,並透過這些層次的場(或能量體)傳遞到腦部和神經,所以我們有思考、情緒、與感覺。

這些看得見與看不見的身體運作所需要的能量來自於所謂的氣輪,氣輪的數目很多,但是主要的氣輪有11個。這與一班瑜珈或新時代所使用的7個氣輪似乎多些。這是因為聖智學的大師之一的查爾斯。李德畢特先生介紹了7個氣輪到西方社會。(案李德畢特先生在書中說,其餘的氣輪等待安全的時代再公佈於世)。兩者並不衝突。只是涵蓋面不同。為了療癒的目的,蔡國瑞大師公布更多的氣輪,讓療癒能精確與有效的達成目的。事實上,猶太教裡卡巴拉的密教傳統就以生命之樹的十一個果實來代表人的十一個氣輪。在聖經的啟示錄裡也提到類似的秘密。

這些氣輪就是能量的呼吸器官。每個氣輪的功能與目的不同。當這些能量氣輪有障礙時,人體就會有一些部分在吸取或排放能量就會有問題,輾轉就影響到使用能量的各個場或能量體,終究影響到肉體層面。所以一旦肉體的某些功能衰敗或過度運轉,都會造成不平衡,以至於身體的功能無法順利運行,讓體內的病菌滋生,或功能下降。也就是我們通稱的疾病。而這些影響氣輪正常運行的原因,在很多情況下是和情緒的問題有關。所以,醫生常會勸病人放鬆心情,病況才會好,是有經驗,但是不知為何。

般尼克療癒,有一套非常精確的能量體解剖學,也有很好的測量技術。每個人都可以學會如何去測量這些能量體與機構的位置與品質,了解其原因,也了解如何去改善它,促成身體能量運轉的順暢,讓身體自行回復健康。

靈修的迷思與態度
通常,靈修者都藉由經典與參加課程進入領域,這些知識都非常好,可以幫助人們了解靈性的層面的存在與意義。由於靈性的層面無法用肉眼看見,或用儀器測量到,造成靈修者無法解讀,無法衡量,更無背景去了解。在靈修的過程,遭遇問題時,即使獲得答案,也無從自我檢驗或了解該答案的正確性,和對自己的適用性。畢竟每個人是有不同的特性(或個性與背景)。於是,人們必須找尋好的老師,獲得正確的指導,或說可以因材施教的老師。但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他所適合的老師,如果有工具與方法自我查證,他就可以獲得很大的幫助。

靈修所影響的層面,是在看不見的能量體上,這包括至少是星光體與智能體等層次,和與這些能量體相關的氣輪,以及和聖性連結的通道與其相關的氣輪。這些結構都是實際存在,而且可以自己探測得知,更可以了解自己的進程到哪裡,有甚麼問題顯現。這不是猜測也不是幻想。療癒的技術與知識,讓你深切的了解自己的身體或能量場的狀態與品質,所以自己知道有那些地方是弱點,那些地方是過度發展,以及如何解決。

畢竟我們是有實體的人,有現實的生活與責任要照顧,無法真的放下現實的一切,進入山林出世的修行。事實上,入世的修行更困難,也就更能快速精進(有如演戲的淬鍊)。

療癒的技術與知識,可以讓靈修者將所讀的經典,所聽的知識,拿來檢驗。可以經得起檢驗的,便是實證的方法。對看不見的靈界,盲從形同迷信。蔡國瑞大師一直強調,沒有經過自我驗證(Discernment)的知識是不能相信的,即使是由他親自傳授的知識也是一樣。療癒的技術便是一個很實際的驗證方法,透過療癒自己、療癒他人,自己更能深切了解,靈界的層面,能量的各種品質,能量與人體的關係,人體的那些地方會反應靈修的階段與狀態?這是一門相當嚴謹且有組織結構的靈學學科。

療癒的目的與靈修目的
療癒的目的與靈修的目的是一致的。透過療癒,不斷的淨化身體,保持身體的健康與能量順暢,才能有效地接收來自聖性的巨大能量。這就有如暢通的管道,可以無阻的讓水大量流過。雜質少的電線可以通過更大的電流。

當大量的聖性能量可以通過身體時,我們的能量體才能被轉化,得到精微的能量與品質。自己的本質(自性)才有可能被啟動。充滿低情緒的身體,是沉重的,聖性能量難以通過,因此獲得聖性訊息的量就少了,所需花費的時間就非常的長。如果運用一些方法,強行引進大量的能量,就有如將大電流通過阻力大的電線,身體會發熱,震動,甚至可能傷害到部分的功能。

療癒有另一個更深層的意義。一個人能透過療癒從事救人,為人解除病痛,是一種愛的表達與服務。這個幫助人的行為,一者讓自己吸收更多的聖性療癒能量,一者讓自己的某些重要氣輪獲得啟動,可以讓自己的高層次能量體獲得進化的力量。這也是修行的主要目的之一,讓自己能獲得非常多層次的好處。因此,讓自己的修行在無形間能更有效的進步。

透過療癒更深度的了解人生的課題
療癒他人,可以更深刻的瞭解人生中疾病、老化、死亡的各種情況,以及一個人與他的親友,與大自然、太陽系,甚至宇宙的聯繫關係,這些都有能量的結構相互的影響。由此可以親自經驗並發現,一個人的生命中為何所面臨的問題,那是在反映他本身的問題。這是般尼克療癒課程裡一在地重複試驗,讓學員親自感覺並了解的內容。也許一開始,並未能直接將這些實驗與自己關聯在一起,隨著學習的精進,終會了解。尤其在替他人療癒的過程,更會了解到療癒是一種使命,是自己生命演化過程重要的使命。

另一方面,藉著療癒,個人更可以擺脫自己情緒上的干擾,更可以有清醒的時刻,較冷靜的面對自己的問題,可以較客觀的尋求答案。這不是一般心理諮詢方法可以如此有效的達成。原因是,般尼克療癒的知識裡,情緒只是能量的表現,可以獨立處理。另外,我們的思考雖然是獨立在情緒體之外運作,但是思考的訊息要進入腦部,都要經過情緒體的轉譯,所以任何意念多少都帶有情緒。這是人的構造一部份,難以避免。如果懂得淨化,我們可以降低情緒的波動,讓思考的訊息個以較少受到情緒的分類或偏頗影響的方式進入腦部。人必較容易用客觀的方式看到事情或人物的真實面,他也就更能做出較為適當的選擇或決定。

過多的訊息,過多的選擇
這是個"智慧大篩選時代"。網路的方便,巨量的知識呈現紛亂的現象,真假難辨。就像進入叢林,先是興奮,然後迷路,然後沮喪。握有工具,能自我實驗論證者,可以走出這訊息叢林的時代。

在靈修的境地,各種學說,知識,方法非常多,由於每個人的靈修階段不同,更難選擇適合的靈修之路。般尼克療癒,可以提供工具與技術,你可以實驗,可以辨證,可以在眾多的選擇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