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2010聖誕節靜坐摘要(二)

般尼克療癒一在強調,不能輕信你所看到、聽到、讀到的資訊,你必須自己做研究,驗證(Discernment),去深入了解,得到自己的答案,並證明所聞的是有實證的。這是蔡國瑞大師與Master Co一再提醒般尼克療癒學員的教誨。所謂驗證是包括所聞本身的表面意義,還包括是否有內層次的意義。

事實的多層面意義
人們對事物的了解有多層面的。有的是表面的意思,有的是符號上的意義,更深層的有能量上的意義。這每一層面都有其真實性與正確性,高層次的真實性是不會與低層次的真實性相違背,事實上是包含其義。因為真實面有多個層面,有些層面會影響到能量的運作,它就能改變現實的世界。因此,在古代的文章,故事中,通常用隱晦的比喻或故事情節來述說一些事實,並保有其真正的意義。這也是所謂的,神祕學(ocult)的來源。事實上,中國古代的老師都會特別收某些學生為內室地子或關門弟子。原因就是某些學問影響力很大,只傳經過測驗,人格適當的人才能授予這重任。

古代教學有分
內密傳授(Inner Teaching, Esoteric)
公開傳授 (Outer Teaching, Exoteric)

由於年代久遠,許多學問已經喪失,所以我們現在學的多是公開傳授的知識。翻開一些有名的古代著作,我們大多只能按字面的意義去了解。事實上,某些文字或故事有更深的涵義。聖誕節的故事本身就有很多的內義。今天我們探討幾個象徵的意義。

誕生(Nativity)

耶誕故事內說有三個東方的智者或國王循著一顆星來到耶穌誕生的地點。這三個智者(Magi)的名字是:Caspar, Melchior, and Balthason。Magi是懂得天文與星象的的智者。這來自東方的三位智者,又被稱為光明使者。當時,有祆教(Zoroastrian)稱智者為光明使者。若是從祆教所稱神的三位一體,有思之神(God of Thought),語之神(God of Speech),及行之神(God of Action),也就是聖意,聖愛,與聖智。這三者與基督教三位一體有關。下面是三位一體的幾種對照:


God of thought,  Divine Will,           God the power,        God the Father
God of Speech,  Divine Love,         God the love,           God the Son
God of Action,    Divine intelligent, God the intelligent, God the Holy Spirit

也就是神的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靈(天主教譯為聖神)。三位智者象徵耶穌誕生具備這三個神性的平衡。

聖誕樹
聖誕樹的上方有一顆星。下頭有樹根。如果了解所謂的卡巴拉生命之樹(Tree of Life),便會了解,靈性上或能量界裡,每個人都有一棵倒立的生命之樹(Inverted tree),這是符號上的意義。那顆星就是我們頭頂一尺處的轉世靈位置。樹根往上種在[高層的我靈]上。

樹根有三分支,指這[高層我靈]的三個格:意(The Will),愛(The Love),與智(The Intelligent)。這是三位智者(三聖)迎接基督誕生的故事的象徵意義。所以基督誕生的深層(靈性)含意,是指我們每個人誕生就有內在的基督(Christ within me)。三位智者隱喻生命之樹的三個根性。如果仔細想一下,日常生活中我們所遭遇的問題,是否就是圍繞在這三者的成長上?

既然生命之樹的內容是說明人的靈魂由轉世靈接到高齡,再由高齡接到聖性星火。修行的合一就有兩個步驟,第一層合一是由轉世靈(聖靈)接到高靈(聖子)。第二層合一就由第一個合一境界再連結到聖性星火(聖父)。這是自我醒覺的過程。也是所有靈修的目標。

這個故事整個是代表
啟示錄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Behold, I stand at the door, and knock: if any man hear my voice, and open the door, I will come in to him, and will sup with him, and he with me.)

這是說明,我們內在一直有神性,神等待人們覺醒(開門),與祂合一。

聖誕節禮物
聖誕節有送禮的習慣,但是,人們忙於購買禮物,忘了其中真正的目的,送禮的原意是開發愛心。要達成合一的目標,第一步是要打開心輪,這有很深層的意義在內,可以幫助自己修行的速度。因此,買禮物之餘,更應付出關心與愛。送禮不是為了讓對方感激你,而是要真實地讓自己有愛的意念,那才會真正幫助自己高層次的能量體發展。因此,聖誕節真正的內義是發展愛心,由對親人之愛,發展到慈愛眾人。

這也是耶穌本身的象徵,他愛世人,為世人的原罪犧牲自己,正如同佛陀下的大願,他決不進入涅槃,除非地球上每以個生命體,無論它有多原始,多細微,也要等到它進化,證悟,覺醒進入涅槃,佛陀才會進入涅槃。這是無法想像的大愛,意思說佛陀會一直輪迴到地球,幫助所有的生命提升。這無私的精神是聖誕節的精神,是基督大愛的精神,所有宗教的方向與內在意義是相同的,只是文化不同,故事不同,方式不同,但是其精神,效果與目的是相同的。

在聖誕節可以靜坐祝福每個親友,每一個生靈,更可以冥想屬於自己宗教信仰的老師,如基督教接受內在的基督,印度教將老師放在心中冥想,這都是讓自己透過老師與神聯結合一的快速方法。當我們強迫自己去做,靈界的天使與神靈是很聰明的,祂會令你的心輪展開,即使你是用強迫自己的方式。隨著時間,你的心輪就會自然展開,你會很自然地去愛他人。

愛不是放在裡面自己高興,愛是要送出去才有用,愛是用來給的。這是法則,當你付出愛,你就有名義或享有權利進到王國內。而這享有的權利來自心輪的開發。在卡巴拉生命之樹裡稱心輪為,"祢的王國降臨",稱基輪為"神的王國",它代表豐盛,而這豐盛是來自慈愛之神性面。也就是心輪開發所獲得的提升力量。

希望大家在這節日,事實上不只這節日,分享你的愛心,讓自己靈性成長,隨伴而來的是豐盛的生活。這是同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