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關於靜坐的問題

此氣非彼氣

三月份『文化快遞』,般尼克所刊登的文章,討論到靈修與練氣的問題,有些讀者與學員反應內容與他們所學有所出入。在這裡作一個回答。

中國傳統氣功的現象
靜坐的結果直接影響到身體的氣場,人之所以特殊是因為人身上吸收兩種氣的來源,一個是較為低頻接近大地與環境的氣,這些氣也構成我們身體的一部分,也助長下半身的氣場。這也是中國古代以來多數的功夫或氣功所專注的練習法。因此,除了道家的某些練氣法之外,氣功與武術多取地氣與環境之氣來提高身體的功能,例如,行血、壯骨、強健肌肉,這些都是與強化下半身的氣場有關。所以,氣功多要求站樁,下盤要穩。結果,多數練功的人是下半身氣場比上半身氣場強且大。

當然,道家及佛家練氣屬於另一種形式。其結果並不和前述相同。道家對練氣有其精細之處,例如常見的太極拳,它的練法兼用地氣、環境之氣、以及聖性之氣。屬於較為平衡的練氣法。

禪坐的氣功與傳統氣功不同之處
另一個氣的來源是聖性之氣。聖性之氣通常助長上半身的氣場。我們都知道佛家也有打坐,佛家稱此為禪坐,它也是一種靜坐氣功,但是它與傳統中國的武術氣功有極大的不同。禪坐的目地是要達到悟境。開悟是覺知通達聖性的能量場,與本我之靈連接,進而與精神界的聖者靈性存在連接,獲得諸佛或諸神的信息,達到合一或空的境地。這個過程是將自己的能量頻率提高到可以接收聖性能量的頻率。這當中有很多的細節不贅述。所以,禪坐或祈禱,是一種形式的靜坐或冥想,它不是接引地氣或環境之氣,它接引所冥想的神佛能量。如果沒有很注意,它的結果很容易放大上半身的能量場,下半身的能量場也就相型較小,形成上大下小的狀況。這對個人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影響,人容易有脫離現實的現象。這對出家人無太大的影響,但是對於一個有家庭小孩需要照顧的人,生活與財務上會遭遇困難。

如吃東西一樣,不可偏食
由於目的不同,這兩種不同的練氣方法各有所偏,容易造成常見的"氣場不平衡"現象,終將演化實現在肉體的病痛上,造成的一些健康上的狀況。例如,有些氣功師練的一身肌肉硬實,在中醫的看法是氣淤、血瘀。當然,不是所有的中國氣功都是橫練肌肉,不可一概而論。但是過度強調練下盤的氣,會造成個人的搏鬥直覺能力上升,而腦部高層次智慧的開發力量就受到限制。這是氣場發展的的自然現象。另外,過度強調下半身的氣場容易讓個人情緒的爆發的能力上升,心境不容易平靜,內在干擾多。心臟為了應付巨大的體能需求,長久下來也會氣盛,容易造成問題。如果是禪坐所造成的氣場上大下小,它會造成身體逐漸轉衰弱,支援骨骼、血肉的氣不足。

靜坐時如何扣手指?因人因需要而異。
說到這裡,便可以回答有關靜坐時,手指頭扣那一指的問題。手指是身體經脈的開關,有稱之為手印。通常一些宗教派別的靜坐或進行靈修的人採扣食指,食指是打開上半身氣場的開關,有助於提升與聖性能量的連接。但是,如果一個人的氣場已經是上半身過大,這只有讓情況更深化,如果他不努力運動,這個人的肉體將更衰弱。這是基於身體健康狀態的考慮。氣場的平衡是健康的先決條件。

另外,對一位傳統武功氣功師或一個成功的企業家進行靈修而言,進行靈修打坐時扣食指法是非常合適的,因為這一方面讓他更容易與聖性能量連接,一方面又可以改善他們下半部氣場過大的問題,是很好的組合。對於一個身體衰弱的人,比較理想的靜坐方式是扣中指。中指主實現的力量,它打開下半身的氣場。這對筋骨肌肉的生長有很好的改善力量,可以幫助虛弱體質的人恢復生機。對於一般人,建議不要扣指頭,只要將雙掌自然打開,掌心朝上,放在雙腿上方就可以。人體是一具非常精密的構造,它自己會調整。在正常的情況,不太需要人為的干擾。

一切端視個人的能量的狀態,因人而異,不可一概而論。般尼克療癒一直強調氣場的平衡與潔淨。只有保持平衡,肉體的機能才不會產生病症。身有病痛的人無論在體能上或心境上是很難幫助他在'靈修上有快速的精進。

有興趣了解如何改善自己的人可以參加般尼克的課程做進一步的研究與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