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新春故事:有關灶神的力量

分享一個個人的經歷或故事。

我有位認識很久的理髮師傅。有一次他騎車遭遇小車禍,摔傷右手小指和手脘。休息了好一陣子,傷勢還是沒完全好,右手顯得無力,很難工作太久。

這問題持續了好幾個月,生意也越來越不行了。後來問他,有沒有去照X光,按摩、針灸之類的。他說能做的都做了,也沒有持久的效果。

一時間靈感上腦,問他:「多久沒有在家煮飯吃了?」他當時對這突來的問題愣了一下。

他回答說:「做這個生意沒有多少時間煮飯,都是叫外賣,從不煮飯。」我聽了覺得奇怪,又問:「燒開水也省了?」

他是連燒開水都免了。於是就要求去他的廚房看一下。他也覺得很奇怪,是甚麼問題要看廚房。

到了廚房一看,灶神真的很可憐,身軀已經小的比一個雞蛋還小,應該是快要餓死了。於是建議他,如果手腕要好,生意要恢復,最好要起爐火,至少燒個開水,灶神快餓死了。

好在他很聽話,真的一字不漏,他真的只燒開水。

過了兩個月再去他那裡,問他情況,他說現在手比較有力量了,去做治療的改善很多。生意也比較好了。也許人們也可以將這故事解讀為巧合或無稽之談。

提這個故事,是在串聯傳統習俗的灶神和人們的健康和財富有某種關聯,無論人們的見解如何。這裡,不禁想到日本動漫「霍爾的移動城堡」爐子上的火很寫實的煮東西、和廚子互動,它又是整個城堡移動的力量來源。是作者的幻想,還是作者也知道類似上面那位理髮師傅的遭遇和灶神的關係?

如今,又到了一年的尾聲,接近新春,傳統上說,灶神每年這段期間要去天庭述職。雖然不清楚這個民俗的傳說有多少真實性,但從能量上觀察的現象,是可以確定一件事,灶神的確會在臘月24子時離開爐灶的位置,每個人家的廚房都是如此,灶神確實每年這個時點會離開爐灶的位置一段時間。

灶神完全清楚這家人是否經常開灶煮食;在烹煮菜飯的時候,心情如合?因為他的食物就是爐子的火加上廚子的心情。灶神離開廚房去所謂的「述職」是做甚麼?或許難以探究。但是他每天吃的火和廚子的情緒,確實會養出屬於這個家獨有特質的灶神。沒火吃,自然是長不大,甚至是瘦弱不堪,加上進廚房只開冰箱的冷度,和人們的情緒不佳,灶神除了弱小還要生病。

重點在於,灶神的本質是火元素。我們人體在能量面觀察,火元素最大的功能是負責消化食物;其次功能是維持豐盛。我們所在乎的健康和財富極大的成分受到灶神的影響,而這個影響卻又來自於這家人在廚房的活動。

而灶神喜歡的是這家人有幸福、感恩、滿足和祥和的感覺。這就要問問哪些家人有這些品質,而且生火煮食?

想想,是因為工作繁忙不得已外食?還是懶得煮飯洗鍋碗瓢盆的辛苦才外食?可能要從新思考,灶神就只是個傳說裡的符號嗎?

既然過去做得不夠,那就讓過去的過去,不用補救,來年在家裡常常開火煮個東西吃,只要心裡滿足的就可以。年節到了,想到灶神就順便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