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2日 星期四

榮格眼裡的意識

 I+We=Full I

~ 卡爾 榮格

.............................................

分析心理學家卡爾榮格。根據資料寄載,在經歷自身心理病痛(將親身經歷寫成《紅書》),他適時地接觸到東方宗教的文獻,經由練習才逐漸恢復心理層面的健康狀態。

他的著作《金花的秘密》即是他閱讀德文版《太乙金華宗旨》(相傳是道教呂洞賓的修練內丹術)。而榮格本人又對西方神祕學的煉金術有很大的興趣。由這些跡象,可以理解到,他對心理研究深受東方思維的影響。

於是我們解讀他這個公式。

I: 簡單的說是我,也是他研究的重點之一:自我或自性(self).

We: 是我們。我們的甚麼?如果I是自性,那麼我們可以會意成為眾人的集合自性。

Full I:則是自性加上眾人的集合自性,成為整體的自我或自性。

為何這麼說呢?因為太乙金華宗旨是講述一個修道人練就內丹,就能飛翔於內在世界,在更高的層次與高層的自我結合。在儒家有類似的述說,孔子《周易·文言傳》:「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

榮格提出無意識(unconscisou),指出人有些不在意識層面的活動存在。而且集體的人們,也會有集體的無意識存在。這個無意識與佛洛伊德的潛意識(subconscious)非常類似。

因而榮格的這個公式是說,在心理學領域哩,要了解一個人的整個心理狀態,不能只有分析這個人的意識層面或及於無意識層面,更要去探尋他內在的集體意識和集體無意識對他的深遠影響。

最簡單的解讀,就是說,一個個案的心理問題,除了他的個性、習性外,還有他所接觸的團體帶來的意識和無意識力量的影響,還要一層層的往上分析他所在的社會、國家、性向、價值觀等等給他帶來的各種階層集體意識和集體無意識影響。才能瞭解個案的整個人。

而無意識或潛意識是甚麼?在能量的領域,是個複雜的問題,它有來自人類的各種團體積累認知或傳統,我們稱之為文化。還包括非人類的地球生物寄生在個案身上所聯繫而來的的意識和無意識;更有一些比較難理解的意念集合體帶來的意識和無意識力量影響。

對於一個資深的能量療癒師而言,他天天面對的都是這些不同力量的存在。只有親手與這些力量交互才能有鮮明且清晰的認知,這是這個世界的構成之一。

在累世的修行後,我們終究會理解道家的無為是甚麼意思,為何生活要與天地相契合?為何要修「道」,順勢而行的進入道中,但又要修練自性,以「心」行道,也就是所謂的「德」。

歡迎前來學習般尼克療癒,從療癒助人的角度入道,轉化自己的身體、轉化自己的認知,淨化外來的干擾,達成清靜無為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