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快樂與滿足是甚麼?

Rather than be always striving for personal happiness, try to make others happy. In being of spiritual, mental, and material service to others, you will find your own needs fulfilled. As you forget 'self' in service to others, you will find that, without seeking it, your own cup of happiness will be full.

~ Paramahansa Yogananda
...................................................
與其總是為個人的幸福快樂奮鬥,試著讓他人得到幸福快樂。
在靈性上,智性上和物質上幫助他人,你會發現自己所需的也獲得滿足。
當你忘我的幫助別人,不需要去找尋,你將會發現你幸福之杯已然盈滿。
~ 尤加南達 羅漢
...................................................

我們都耳熟一句話:「助人為快樂之本」但原因是甚麼?

如果要精確的複述這句話,或闡明尤加南達的教導,可以這麼描述: 「當你無私的幫助他人時,你已經得到快樂與幸福」。

通常我們的學習與認知是透過自己的親身體驗與經歷。而同時間,有時也會對自己的某些奇妙的親身體驗感到迷惘。例如,助人的同時感到心中是快樂的。

通常我們認為,快樂與幸福來自於,事事順己心、人人順己意。然而世事無常,人心善變,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因而在生活中我們常常得到的現實是:快樂幸福是一件稀少的事。原因是,人們以為來自於太陽輪的欲求滿足感,和心輪掌管的快樂幸福是同一件事。

太陽輪的工作是以自己的利益為第一位,而滿足自己是太陽輪的工作之一,滿足是一種物質上吃飽、學習上有成,工作上升遷,財富上增加等等的感覺。但是太陽輪裡面沒有製造快樂的能力。所以有人滿足了,卻有無法快樂起來的情況。

心輪的工作是以他人利益為第一位。我們助人的行為是將自己的財務、時間、體能、智能用於幫助他人滿足需求。這是一種犧牲自己的利益,轉而成就他人利益的行為。心輪沒有啟動,人無法做出利他的行為,而心輪掌管愛、喜悅、快樂、祥和的能力。所以當一個人啟動心輪去幫助人時,他同時間也感覺到心輪啟動所帶來的力量:快樂。

我們是不是要想想,是誰這麼設計我們的氣輪功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