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善用內在的鏡子

他人的錯首先反映在自己裡面。當有這個情況時...
應該首先考慮那是自己內在,是自己創造這個反映...
~ 艾格凱西
.................................................

俗稱,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如果我們看到對方的錯,心中想著:

是你先對我不仁,別怪我對你不義
是你先對我無情,別怪我對你做絕
是你先開口的,別怪我不客氣
是你先對不起我的,別怪我心狠
是你先打我的,別怪我下手重
是你先莽撞,別怪我無禮

是「緣」帶來對方,對方就是一面鏡子,讓我們看到自己的內在,來激發出我們品格的弱點。

在個人如此,在國家對國家也是如此。兩邊對峙著,就是等著看對方犯錯給自己有理由去攻打對方。

個人與國家的人格表現是類似的,總要在社交上表現出善的態度,那是為了面子。表面的善是內在自尊心或傲慢的呈現。而內在的不安(生存恐懼)下,一方面期望他人接納自己獲得好處,但心裡卻武裝自己,有時靠著消滅或控制對方來安撫自己的不安全感。說奇怪,就是會有鏡子來到面前。

MCKS說人需要練習「慈愛不傷害」的美德,將過度的自尊消彌,轉化為有自信,且謙虛,願意幫助他人。才能獲得到內在的善美與真實的力量和祥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