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覺察是一種主動觀察並體驗

觀察每天生活中所發生的,無論是向內的還是向外的,是非常重要的。而不是去守著那生命哲學。
~ 克里希那穆提
...................................................

圖像裡可能有顯示的文字可能是「 hat is important is not a philosophy oflife but to observe what is actually taking place in our daily life, inwardly and outwardly. Krishnamurti 」

知道,並不能幫助一個人。體驗,給我們所有的感受。感受記錄在我們的身體內在,而我們在這感受的衝擊中,所作的結論,影響我們下一秒的狀態:是希望?是祥和?是快樂?是放開?是釋放?是緊抓不放?是逃離不了?是絕望?

我們都知道地上的影子是我的,我不是那影子。但很難進一步的明白,這身體是我的,但我不是這身體。我們感受到情緒和念頭,如果不透過練習,無法觀察到我不是這些情緒和意念。

『世俗的知識和慾念,就像一件濕衣服一樣,緊緊裹在身我們身上,脫不下來!』~ 駱玉明 【詩裡特別有禪】

哲學的知識對我們猶如高掛在天際的雲彩,美的裝飾,除非我們透過觀察生活,親自去印證,也努力去實行,才能將它化成自己的一部分。

這也是為何我們需要一具身體來生活或修行的原因,而生活是一種比較被動的學習方式,修行是比較主動的學習方法。靠著自己的物質身體,我們能感受體驗到自己所創造的內在世界狀態,也在自己的世界中透過思維、行為構建著自己的下一秒。

請有智慧的替自己的世界未來做對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