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自我誠實

If you knows your true worth, you do not need anyone else to confirm it.
如果你知道你真正的價值,你不需要任何人來確認它。
~ Alan Cohen (心靈雞湯的作者)
..................................................

MCKS曾提醒我們,一個人有健康的謙虛、自制、信心,是來自於自我誠實。換句話說,一個習慣自省的人,可以幫助認識深層的自己(身體、情緒、心智)。

自我誠實的困難在哪裡?

1/ 對自己過度的嚴厲,限制了自我的觀察。
2/ 過度的自尊,對外來的批評和對待,感到深受傷害,而停止觀察自己的自尊心弱點。
3/ 過度愛面子(自卑),害怕面對自己的弱點、缺陷。

跟被人傷害是相同的情況,我們也會傷害自己。因而,練習慈愛不傷害的一個環節是對自己要仁慈點。

人犯錯,主要來自於兩個因素,一個是自己不懂所以做錯,一個是情緒衝動做了自己知道不該做的事情,或者情緒高昂被引誘去做了錯事。

不懂的事自然要靠犯錯才學會。有人可以舉一反三,大量減少犯錯的可能,不能舉一反三,就按正常步調也可以。

情緒衝動而犯錯因為一個人的智能發展還沒有到達一定的力量,不足以克制情緒;

另一個原因是高階的情緒能力還很弱,無法用高層次的情緒來表達。例如,對人說,我罵你是因為我愛你。這是因為,不知道如何用照顧和滋養慈愛的方法表達,所以說不出一句溫柔的話(害羞)。

另外,有人平時很酷,但碰到情緒的衝擊時,人突然間失去理性,變得瘋狂或者逃避躲起來。這是因為他的情緒面高層與低層都還沒有發展很多。這也沒甚麼,只是需要時間發展。

人有很多種個性,個性來自於靈魂發展的階段不同,所以各自降生在不同的生辰八字或星座裡。才能跟其它的個性互相磨合學習。

多花時間理解並觀察自己,有助於認識自己的價值(優點)和不足,且要做到接受自己。這樣,他人的言語,對自己就不再有甚麼新鮮的,也不會七上八下的耗兩三天(有的是兩三年)去平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