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放下 - 寬恕曾傷害我的人

當我出門,走向那將引領我的自由之門時,我理解到,如果我不將苦痛和仇恨留在身後,我將仍關在那監牢裡。
-- 尼爾森 曼達拉
.........................................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顯示的文字可能是「 "As I walked out the door toward the gate that wowl.d lead to my freedom, I knew if I didn't leave my bitterness and ha hatred behind, I'd still be in prison." -Nelson Mandela 」

南非前總統曼達拉,生於1918。1960年,南非警察在沙佩維爾鎮向黑人示威者開槍,69人被打死,曼達拉創立的非國大黨被迫轉入地下。他發動針對經濟的破壞活動,最終被逮捕,被判犯下蓄意破壞、賣國以及暴力陰謀等罪行。1964年,被判終身監禁,關在羅本島上的重刑犯監獄。到1990年獲特赦前,曼德拉的母親去世,他的長子也在車禍中喪生,他無法參加親人的葬禮。

72歲高齡獲釋的他是甚麼心境?對於一個平常人而言,這是仇恨的根基。而對他而言卻是包容的根基。

他曾說:「我希望我的墓碑上能寫上這樣的一句話:『埋葬在這裏的是已經盡了自己職責的人』。除此之外,我別無他求。」

在能量層面,一個特殊的人如他,和一般人的差別在於誠實,尤其是「對自己誠實」。

自我誠實的人,不會欺騙自己。包括自己的本質、事實,也包括環境的本質、事實,也包含對於自己的地位和力量可能造成的後果,也是有很誠實的認知。小人物造成的影響小,大人物可以傷害或造福的差別就很大。

自我誠實的人,可以放下自己,自己只是宇宙的渺小的塵埃,不要讓一丁點的塵埃的昏頭昏腦,蒙蔽自我而去毀了身邊和不相關人的珍貴生活自主權。

自我誠實帶來謙卑、懂得尊重他人的生命歷程,能夠用幫助事情的角度去處理事情,而不是老站在「幫助自己」的角度上。這起點在於能夠寬容和寬恕,只有能寬恕他人的人,才能放自己一條生路。能活得像曼達拉所表達的自由人。

寬恕,讓一個人的心靈重獲祥和與完整,
感恩,讓一個人的心靈之光超越身體範圍,包容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