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仁慈對待自己

不傷人是重要的。而不傷害自己也是同等重要。
~ MCKS
..............................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文字

人過度以自己為中心,甚至是自私,就容易堅持自己的利益而傷到他人,有時傷了別人並不自知。

人過度以目標為導向,就會為了目的傷到擋路或跟不上的人。而這個目的並不一定是為了自己,即使是為了他人的目的,過於愚忠也會如此。

人過度自傲,傾向於看低他人,常常傷人,甚至傷及無辜也不知道。

對於有此傾向的人,建議多練習覺察,增進同理同情的能力。

人過度愛面子,會為了保住顏面,接受他人的傷害。

人過度強調愛,就可能會成為軟柿子,被人認為占點便宜是無所謂,甚至是應該的。變成踏腳布,時常受到傷害。

人過度缺乏自信,缺乏目標性,缺乏勇氣,或心有恐懼,也容易接受他人的傷害,成為習慣。

若缺乏自信而伴生自我懷疑、自我打擊、甚至自我貶低,就形成自我傷害。

對於有此類傾向的人,建議培養自我中心與生存意識,練習照顧自己的利益。

有人過度隱忍壓抑情緒而質變,成為無感,就會發展成存在不實感,會借用自殘提醒自己還活著。這已經到了肉體層面的自我傷害。

這種情況已經要醫藥和療癒幫助。

人該付出愛多些?還是愛自己多些?要看自己屬於那類傾向。要矯正自己的習性,避免偏激,在這個自我矯正(不要去矯正別人)過程,人自然學到與人相處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