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原諒自己

不要待己過於嚴厲。
無論你犯多少次錯誤,如果你仍繼續的嘗試,你可以達成目標。
~MCKS 【金蓮經 - 創造性的轉化】
...........................................

人進步的方法是靠行為嘗試。觀察因果關係而獲得生活面的邏輯,我們的智能體因而的以強壯有力量。

智能在能量世界是一種肌肉般的結構,需要鍛鍊,鍛鍊的方法是嘗試。如果目標過大而難達成,就好像舉重一下子想舉200公斤的東西。它可能不是自己目前的智能程度所能夠承受並達成。為何說能夠承擔?承擔甚麼?

人還有個情緒的身體。智能身體的發展,會有情緒身體來制約。太嚴重的錯誤會引發情緒身體的弱點,例如焦慮、壓力、甚至自我懷疑,自我打擊,更嚴重時打擊到自尊,而失去動力,自我放棄。其他情緒弱點,例如無法原諒自己,或感到羞辱,內疚等等,都是需要相當情緒能力發展才能自解。而在那之前最好練習善待自己,不要對自己太嚴厲(反複念著自己的錯誤)。

所以,情緒身體的成熟和智能的成熟度最好盡量同步。當我們做出錯誤的判斷而失敗時,具有相當情緒能力的人可以承受,並適當的轉化,他可以快速的復原,並進行下一輪的挑戰。情緒能力承擔不起的,就容易陷入長期的內在情緒煎熬,找不到出口。從而限制了智能的發展。

而智能不足的人,對於自己的情緒失控時,就毫無警覺、也無法理解自己情緒的問題,拱手讓情緒來做決定,結果常常是做出更多或更大的錯誤。這會傷到智能的發展,因為可能自我認定智能不足,而做出停止嘗試和學習的結論。

這在青少年學習過程常常看到自我放棄的狀態。最明顯的就是著迷於手機與網路無法脫離情緒上的依賴。我們稱之為癮頭。這是智能(理性)無法征服情緒的典型例子。另一個例子是有勇無謀,情緒上雖然正面,承諾要去達成某個目標,但是智能面卻不足以達成,如果不知道調整自己,只是一味的猛拚,同樣的錯誤一犯再犯,可能離達成目標越來越困難。

在能量上,情緒身體與智能身體的問題不外乎能量上有嚴重的堵塞。懂得引導能量來去除這些堵塞,會讓自己在這兩方面進步快些。如果還懂得用對的冥想方法與運動方法,這個進步會是加速的。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